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从心出发”幸福列车为32名留守儿童圆梦

作者:余璐 来源: 日期:2018/8/23 15:34:02 人气:12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留守儿童赵欣悦与志愿者设计的“会飞的逐梦熊猫”玩偶合影。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参加幸福列车活动很开心,不仅让我到北京开拓了眼界,还能与爸爸相聚,谢谢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用宝贵的时间陪我,帮我圆梦。” 来自甘肃的留守儿童赵欣悦大声地对人民网记者说道。

今年12岁的赵欣悦已经有8年没见过妈妈,1年多没见过爸爸了。欣悦的家在甘肃的一个小山村,在欣悦刚满3个月时,爸爸妈妈就选择了去南方打工,在她的记忆里,妈妈的形象模糊而陌生。每逢过年,妈妈和爸爸会回家短暂小住,那是欣悦最幸福的时光。然而,幸福时光如此短暂。在2008年的一个深夜,妈妈又一次踏上了南下的火车,而这一次,妈妈再也没有回来。当时年仅4岁的小欣悦并不知道妈妈的离家出走意味着什么,她只知道,奶奶常会偷偷抹眼泪,爷爷也常年郁郁寡欢,两年后爷爷因病去世,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

8月13日,伴随着火车进站的鸣笛声,由人民网公益频道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开启的“幸福列车”抵达北京,赵欣悦和姐姐赵美娜同其他30名来自甘肃的留守儿童一起,到北京与父母团聚,在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志愿者的陪同下开启幸福的夏令营之旅。

参观国家博物馆、鸟巢、水立方,到天安门看升旗,赵欣悦乐此不疲地跟着志愿者们走走停停,感受着北京别样的繁华。令赵欣悦和姐姐赵美娜最开心的是,在以“幸福列车·从心出发”为主题的留守儿童心灵夜读会现场,爸爸的神秘出现,让姐妹俩兴奋不已。

留守儿童心灵夜读会现场,赵欣悦和赵美娜的父亲来到现场与女儿们团聚。志愿者张光 摄

赵欣悦仅仅是30多名留守儿童的小小缩影。“从心出发”为留守儿童完成去大城市开拓视野、与远方父母团聚的心愿是本次“幸福列车”圆梦之旅的目的。8月17日,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下,留守儿童们来到宋庆龄故居,亲身感受故居背后所蕴藏的人文理念和历史故事,开阔视野,提升对国家历史、文化的认知。

留守儿童们参观宋庆龄故居合影留恋。志愿者张光 摄

赵欣悦(图左)和姐姐赵美娜(图右)在宋庆龄故居参观时开心合影。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参观宋庆龄故居。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耐心讲解。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孩子们参观宋庆龄故居,了解历史故事。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志愿者和孩子们亲切交谈,其乐融融。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孩子们在宋庆龄生平事迹陈列馆合影。志愿者张光 摄

结束了在宋庆龄故居的开心之旅后,孩子们来到了尚公律师事务所,开展法制安全教育活动,律师们带孩子们进入普法课堂,让他们了解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

法制教育课现场。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孩子们在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志愿者张光 摄

尚公律师事务所为孩子赠送书籍。志愿者张光 摄

孩子们与尚公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合影留恋。人民网记者余璐 摄

“留守儿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我们有很多律师界的朋友也都在长时间默默献爱心做慈善,让留守儿童接受我们物质捐助的同时,在精神层面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国家倡导法治文明,法治建设过程中,不能缺失留守儿童,不能缺失农村这片土地,用法律的知识哺育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懂得爱惜自己,爱护自己,遵守规则,让留守儿童在家乡也有一片法律的春天。”谈起参与幸福列车活动的初衷,北京市尚公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孙卫宏如是说。

“幸福列车”公益项目于2010年正式启动,是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推出的首个大型倡导类公益项目,从2010年开始,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举办的“幸福列车”公益活动,帮助了贵州、广西、甘肃、安徽、湖南等多个地区的近千名留守儿童,到外出务工父母所在的城市与父母团聚并带孩子们进行游学。今年,人民网公益频道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开启“幸福列车”,以“从心出发”为主题,志愿者们通过“一对一”小组陪伴,与孩子们同吃同住,重在关注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

“从心出发,我们更注重的是和孩子之间内心的交流,我们就是他们在北京的一个大朋友,用陪伴的方式关爱他们的心理建设。我们的志愿者都是从全国各地齐聚北京参加幸福列车的活动,与孩子们度过了愉快的一周。” 志愿者何宇谈到。

“这是一个双向成长的过程。” 仁爱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向表示,“虽然他们是留守儿童,家里会有或多或少的困难,但是孩子们常常开怀大笑,积极乐观的态度深深感染着志愿者,参加幸福列车活动,对于志愿者而言,这也是一次成长的过程。”

据了解,幸福列车还将开启“心灵成长计划”、“新室计划”,为留守儿童们提供阅读包,让阅读陪伴孩子成长。通过对留守儿童集中的贫困地区学校进行陈旧课桌椅更换、增设多媒体教学设备、活动器材等方式,来改善教育生活环境,为贫困地区学生助学。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273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