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炎炎夏日话说“扇”

作者:李国庆 来源: 日期:2018/8/30 17:11:23 人气:36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扇子扇凉风,时刻在手中。若要问我借,待到八月中。”凡上了年纪的人,对这首民谣,也许会记忆犹新。它不仅道出了扇子的基本功能,还反映出特定年代生活的艰辛。一扇在手,不便外借,是玩笑,还是戏谑?是自私,还是无奈?

扇子,跟随着中国的历史,从古到今一路走来。

“净君扫浮尘,凉友招清风”,扇子首先是扇风祛热的工具。芭蕉扇、鹅毛扇、纸扇、草扇,绢丝扇,等等,种类较多,不一而足。有钱大户,长者持芭蕉或鹅毛扇,绢丝扇是公主小姐的身份象征,公子哥则以纸扇逍遥。他们人手一扇,好不惬意。而穷苦人家,无钱买扇,于是乎,找一张硬纸,或寻一把麦杆,或扯一把蒲草,用竹篾或木片编织,自制薄扇,借以摇动生风。至于“借扇熬到八月中”的情景,也许是一种戏言。果若如此,那只能是“望扇兴叹”的尴尬和日子的酸涩。

多少年来,我们家常备有几把芭蕉扇。闲时挂于墙壁,天热后便派上用场。父母劳作回家,手执芭蕉扇,“呼呼呼”,扇它一通,是祛热,还是驱散疲劳?晚上纳凉时,一边摇着芭扇,一边与村里来玩的人聊天。而更多的时候,是母亲让出芭扇给来此乘凉之人。母亲心细,为了扇子经久耐用,将扇子边沿用布条包裹密缝。当然,孩提时代的我们,还不够享受扇子的权利。一是扇子不够用,而是担心孩子粗心大意将扇子弄丢了。我们伙伴们只能到塘边摘取荷叶当扇子借以生风,以解暑热。或者找一扬谷物的风车,使劲摇动,既扇风,又逗乐。

在农村相当长的时期内,扇子曾被当作礼物互相赠送。端午节来临,尚未结婚的准女婿们,要换上干净衣裳,提上大包小包的点心去走丈母娘。酒足饭饱临走时,丈母娘必定呈上几件礼物:凉鞋、草帽和纸扇。同样,尚未过门的准媳妇,端午节期间,男方除了准备一套夏装外,还必定以象征着甜蜜爱情的信物,如布凉帽、新布鞋、手绢和鹅毛扇等相赠送。新衣服、新鞋子不是天天穿,上街赶场走亲戚才派上用场;帽子也只用出门才戴;而炎炎夏日,屋里屋外,扇子就“时刻在手中”了。轻摇慢扇,丝丝凉风里,“扇”动着男女双方满满的情怀。

在中国,扇子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商代,扇子的雏形即已生成。但起初并非用之纳凉,而是统治阶级为了显示其地位和特权的“仗仪扇”。一扇在手,权贵彰显。隋唐以后,文人墨客们喜欢把玩扇子,将其视为“怀袖雅物”。到了清代,不仅文人墨客,仕途官员、社会的三教九流,甚至财主家的帐房先生,悠哉悠哉摇扇,他们不是扇风纳凉,而是“摆造型”,造气势罢了。

古时候,扇子不仅是权贵象征,也不仅仅是秀才“怀袖”之雅物,在作家笔下,扇子还被赋予一种神奇的功能。诸葛孔明羽扇纶巾,风度儒雅,扇子一摇,心生计谋。一把羽扇,指挥着千军万马,上演的“空城计”更是脍炙人口。这扇子,就是他智慧的化身。铁齿铜牙纪晓岚,扇子轻轻一摇,即生妙语佳段,和坤自愧不如,就连皇帝也敬重三分。“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的活佛济公,凭借一把破扇,除奸救民,打富济贫,扇子被赋予非凡神力。

“轮如明月尽,罗似薄云穿。无由重掩笑,分在秋风前。”在文学作品里,以扇著文屡见不鲜。孔尚任的《桃花扇》,通过悲欢离合的故事表现了亡国之痛的深刻主题;《西游记》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老幼皆知,极其传神;《红楼梦》里晴雯撕扇,人物刻画惟妙惟肖。这些以“扇”为话题的传统佳作,情节人物虽为虚构,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扇子影响力之大。

“为爱红芳满砌阶,教人扇上画将来。叶随彩笔参差长,花逐轻风次第开。”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文人墨客借一把薄扇,在上面题诗作画曾风靡一时。其中,最脍炙人口的当属一代才子唐寅。唐伯虎风流倜傥,喜欢舞文弄墨,显露风雅,常拿题字有画的折扇与香闺小姐交换绢帕当作定情信物,在民间传为佳话。扇上作画题诗这一传统,直到现在,愈久弥新。文人们独出匠心,别出心裁,依扇面形状绘制千姿百态的图画,题写令人赏心悦目的诗词佳句,成为扇文化的艺术瑰宝。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扇子上可见一斑。

“文胸武肚轿裤裆,媒肩画背俗人忙。”扇子不仅是一种艺术品,而且还是一种道具和装饰。据说,舞台上的演员,根据不同的身份,扇扇子的姿势各有不同。媒婆用扇左右扇肩;画家一手作画,一手用扇扇背;普通俗人敞开衣怀,呼啦呼啦往胸前扇风。文人习惯扇脸,武将习惯扇肚,轿夫停下轿子,一个劲地扇裤裆。这扇子,俨然一种道具,折射出人生众生相。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日新月异,电风扇走进了千家万户。在电风扇面前,手摇扇的功能显得羞涩而吃力。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空调已经普及,人们在享受空调的同时,当然不会忘记手摇扇的功劳。如今,扇子作为一种“替补队员”,仍然在发挥作用。而且,作为一种装饰也愈发普遍。公园广场上,太极扇,广场舞,红彤彤的大折扇,时而展开,时而收拢;收拢是一束红带,展开如孔雀开屏。色、形、音,配合着铿锵的脚步和优美的身姿,节奏明快,扇功娴熟,宛若灿烂的晚霞。

一把扇子,舞出了旋律,扇出了人们的幸福和满足。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302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