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微信悄然改变了我的生活

作者:许作槐 来源: 日期:2018/8/30 17:12:45 人气:21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我出生于解放前夕。9年前,我从所热爱、为之奋斗多年且繁忙的经贸委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然而,刚退下来那会儿,总觉得空落落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我的工作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始终让我魂牵梦绕的,依然是在那难忘汹涌澎湃的岁月里。那企业改制发生的阵痛,那下岗失业工人形形色色的诉求,至今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但是,这一切的一切都已成为过去式,必须面对现实,退休在家,颐养天年。有人说:什么是退休生活,不就是“三个饱,一个倒”,混吃等死吗?然而我想,作为一名具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不忘初心,还要实现入党誓词中“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庄严承诺。没有了职位,没有了权利,如何发挥余热,服务社会和人民群众?微信使我找回了自信,微信悄然改变了我的生活。

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推出的一款手机聊天软件,一直只是听说而已,就是“豆腐渣贴门对子——两不沾”。直到2015上半年的一天,我到一位开小店的工友家串门,他的妻子向我诉苦,说她的老伴“小店生意不好好做,玩微信玩疯了”。我很好奇,什么样的微信能使一位银发老人如此着迷?于是我也试着玩了起来,从此一发不可收。

2016下半年,率先为中学老三届同学组建了《同学萃》微信群,五十年不见的老同学一夜之间相聚在虚拟空间。大家互相倾诉、互相关心、互相分享、互通有无。有的同学感慨地说,有找到家的感觉。针对老同学几十年不见且良莠不齐的状况,同时制定了《群规群纪》,群友一切言论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有群友由衷评价,没有见过微信群还有如此严格管理的群主。

为原机械厂的工友组建了《工友圈》微信群,群里有原任职的副县长,也有原企业的厂长经理,也有下岗工人,大家彼此相互尊重,互相交流,互通有无,其乐融融。

为保持兄弟姐妹之间互相联系与沟通,组建了《兄妹群》微信群,有效地促进了大家庭和睦。

为居住小区楼道的邻居组建了《邻里群》,这一单元的邻居绝大多数是上班族,我退休在家,有时间、有精力多管闲事。有谁家晒的衣服天变下雨了,或有谁家晒的衣服从楼上掉下来了,发个微信或捡起来拍个照片发到群里;有谁家的太阳能溢水了;或有谁家水电费贴单要交费了等等,在群里发个微信告知一下。邻居即时就能获得有效信息,避免衣服掉了不知道;自来水浪费太可惜;或因欠费带来停电停水的尴尬。线上线下互动,有谁家的拖把、雨伞坏了,随手修好,到群里发个帖子,“此物已修好,请物归原主”。远亲不如近邻,建立和谐文明的邻里关系从点滴小事做起。

2017年下半年,为商务局老干部党支部的活动出谋划策,建议跟上时代的步伐,利用微信这个平台,创新支部活动的形式,增强离退休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在支部的大力协助和支持下,组建了《商务局夕阳红》微信群。自此,商务局老干支部多了一个联系群众的渠道,广大党员多了一个线上互动交流的场所。根据群里实际情况,及时编写微信头像与昵称对照表,指导群友相互认识。建议并制定了微信群“十不发”,有效地规范了退休老干部微信群健康有序地发展。

2017年10月,自费编辑印刷了一本《中老年微信使用指南》,为老同学、老工友以及亲朋好友提供一份美好的精神食粮。为他(她)们搭建了“老有所乐”的活动平台,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

微信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使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微信除了强大的社交功能外,还改变和影响了我的生活方方面面。比如用微信缴纳各种通讯费及水电费,以往这些交费,都要到营业厅窗口,还要排队等候,既耗时耗力又为找零烦恼。现在微信一点,轻松搞定,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用微信给亲朋好友发红包和用红包购物,还有用微信小程序导航以及帮助识别一些花草植物等等。

现在我每天必做的一门功课就是,打开微信,浏览和分享群里有什么好听、好看、好玩的文字、图片、语音、音乐和视频等等,同时也注意和抵制一些不良的段子,一旦发现,果断采取措施。

微信悄然改变了我的生活,只要你沾上它,应该也会改变你和他(她)的生活。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302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