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文明实践在广德 > 正文

随意停车、乱晒衣物、乱堆杂物、私搭乱建…… 这个小区乱象多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9/5 11:02:22 人气:89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自我县掀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县很多小区均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脏乱差现象明显减少,小区环境一天好过一天。然而,大环境下,仍有一些与之相背的不和谐现象出现。笔者近日就接到市民反映称,水岸阳光城小区一期、二期乱象横生,小区环境亟待整治。

8月31日,笔者来到水岸阳光城一、二期,发现此处不文明现象处处滋生,小区业主苦不堪言。

乱象一:地上停车乱地下车位闲

随着私家车越来越普及,我县各大小区均不同程度出现了车辆与车位配比失衡的矛盾。但这个矛盾,在水岸阳光城似乎更为突出。

5b8d033386987.jpg

工作日的上午10点多,笔者在水岸阳光城小区发现,路边很多车位已经被各式车辆横七竖八地占满。小区业主蔡女士告诉笔者,到了夜晚,小区的主次干道、路牙边,甚至绿化带,都会被见缝插针地停满了车。“那样的位子就不错了,我女儿晚上回来常常找不到车位,只能停到小区外面。”蔡女士说。

长期的乱停车不仅影响了小区整体环境,更导致小区公共绿地、基础设施被大量破坏。笔者在该小区看到,很多绿化带因长期被车辆碾压,变得黄土裸露、寸草不生,绿化带也成了“停车带”。很多路牙石、地面砖均已伤痕累累,亟待修复。

地上车位如此紧张,难道不能停到地下?但事实悬疑之处就在这里。据小区业主反映,长期以来,水岸阳光城地下车库不对外开放,地上车辆满满当当,地下车位却空无一辆。

“6·20洪灾后,地下车库受到了破坏,长期渗水,亮化照明设备也有问题。”面对笔者的询问,小区物业经理谭小明解释道。“我们已经与房产公司反复沟通,这个月他们也派人来进行了核价。完成招标后,就会对我们的地下车库进行修复。修复后,我们将以租赁的方式对小区业主统一开放。”

乱象二:衣物乱晾晒杂物乱堆放

水岸阳光城小区绿地颇多,沿着小区往里走,满眼绿意的同时眼前总会突兀地夹杂或白、或蓝、或多彩的“景色”。这“景色”从何而来?就来自一些业主随意晾晒的衣服、被褥。

只见小区内,这边绿树上拴绳子晒被单,那边广场的灌木摊着一床床被子,还有的干脆“自己动手”支起竹竿晒衣物,让人看了真是闹心。乱晾晒不仅影响整个小区的美观,也有损花草树木,给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不便。方便了自己,却把文明素质给“晒没了”。

5b8d035209bf4.jpg

有碍观瞻的不仅是乱晾晒,还有随处可见的乱堆放行为。在一些居民楼一楼公用平台、小区空地,甚至防盗窗下、空调外机处,均堆放着各种杂物甚至垃圾。在小区东面入口处,商店店主将装满啤酒瓶的纸箱子、垃圾桶随意堆放在店铺旁的空地上;部分楼层一楼公共平台,除了放有无处安置的“僵尸车”外,还有一些居民的旧家具,家中孩子的旧玩具;有些业主甚至在家中空调外机上做起了“文章”,将舍不得丢的矿泉水瓶、纸箱等“陈列”其上……

5b8d035ece6b6.jpg

乱堆乱放,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居民家中没有储藏室,便占用公共区域放置私人物品,另一方面,是因为居民的生活习惯问题——废旧物品舍不得扔。无论是何种原因,都不该占用公共空间放置杂物,尤其是一些杂物还是木制品、纸箱等易燃物品,容易引发火灾,以及加重火势。

乱象三:私开后门私自“圈地”建花园

5b8d03747e60f.jpg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面对笔者的到来,小区业主张先生禁不住倒苦水。“特别是在我们一期,一些住一楼的业主把后门附近的公共绿地当成了自家后花园,不是铺上砂石,就是砌上水泥,在后面晾衣服、放杂物、放躺椅,接上水管洗衣洗菜……他们有什么权利这么做?”

笔者走访了小区,发现事实确如张先生所言,而且这种现象并不在少数。在小区物业管理处,笔者了解到,水岸阳光城一期为一楼住户后窗处开了推拉门,推拉门后是小区公共绿地。但部分业主并不满足于此,他们有些改造了后门,有些直接硬化了公共绿地,当成自家后院为己所用。在二期,按照最初设计一楼住户后窗并没有开门,一些业主私自在后窗处开了门方便进出……凡此种种,皆造成了小区乱象横生,业主们怨声载道。

对于这种现象,物业可曾介入管理?在物业管理处,谭小明指着电脑上的资料告诉笔者,“我们已经对那些私开后门、硬化绿地的业主们下发了整改通知。另外我们也在收集相关信息,对于整改不到位的我们将通报到房管等有关单位。”谭小明说,根据统计,小区涉及以上行为的业主已有30户。如不及时管理,引起其他住户“效仿”,将会对小区整体环境造成更大的破坏。

据悉,按照《物权法》规定,小区公共绿地属于小区全体业主共有,严禁任何单位及个人破坏、圈占绿地。如果一层业主随意改变公共绿地,实际上是侵害了全体业主对于公共区域的共同使用权。

(甄言/文 吴虚/图)

5b8d03839ee32.jpg

为图方便,小区围栏被人强行破坏

记者手记:小区是城市的基本细胞,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既是城市形象的“面子”,也是群众生活的“里子”。在全民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水岸阳光城小区的不文明现象不免让人心惊。那么,在我县其他小区,是否也存在此类不文明陋习?我们不得而知。小区文明创建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还需作为主体的小区业主们自觉提升自身文明素质,管理者不断加强宣传引导和管理力度,多管齐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真是实现文明之风吹遍各大小区。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314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