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皖南竹刻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9/10 11:18:09 人气:28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5b8fac93a0eda.jpg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广德人对竹子的情感是延绵且深刻的,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竹,同时悠久的竹文化更使我们对竹抱有敬仰之心。

虚心、有节、刚直,无不是大部分人所缺乏的,于是人们喜欢同竹打交道。

早在夏商时期,竹子就被用于记录,譬如竹简,后来有了纸,竹简少了,但人们在竹子上雕刻的习惯却没变,相比较纸,在竹子上写上一个字是极其困难的,正是因为你需要足够的耐心和细心,竹刻这种艺术形式才具有了永久性的魔力。

皖南竹刻,是在竹片制品上雕刻人物、动植物、图案、文字的一种传统艺术,是汉族民间雕刻艺术的一种,主要在江南地区流行,深受人们的喜爱。

“皖南竹刻”自清代同治年间一批浙江人移民广德,而带到了广德。在广德已有150余年的传承历史,目前广德有一大批从事竹刻工作的艺人。皖南竹刻主要是采用的是“留青雕刻”与“底纹雕刻”技法。

“留青”,是留用竹子表面的一层青筠,作为雕刻图纹;然后铲去图纹以外的竹青,露出下面的竹肌作地,称之为“留青竹刻”。

留青竹雕刻,充分利用这种质地和色泽变化差异,采取青筠全留、多留、少留或不留,分出层次,形成色彩从深到浅,自然退晕效果。明晦浓淡,因景而施。

“底纹雕刻技法”是皖南竹刻技艺的另一特点,作品主图案留青、一层底图案不留青、二层底图案露肌纹、三层底图肌纹较深,从而形成立体图案,图案的色泽由深到浅的自然过渡。

皖南竹刻技艺目前在广德的主要传承者赵耀祥先生从事竹刻近40年,其竹雕刻技艺炉火纯青,目前是“留青雕刻”继承者中仅有的四层“底纹雕刻”技法掌握者。

其竹刻作品拼装的大型文化墙饰品在2014年央视春晚成龙先生表演的节目中出现,并受到广泛的好评与关注。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329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