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说好普通话 迈进新时代】关于普通话你了解多少?(二)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9/10 9:38:29 人气:45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图片1.png

    编者按:经国务院批准,每年9月第三周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自1998年第一届推普周开始,今年将迎来第二十一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积极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广德县语委办编制了本语言文字知识问答。


    9.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方面,当前重点抓什么?

    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方面,当前需要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第一,坚持普通话的法定地位,继续大力推广普通话;第二,坚持汉字简化方向,促进全社会用字规范化;第三,认真搞好中文信息处理中的文字规范化,标准化。

   10.当前我国哪些岗位的工作人员应当以普通话为工作语言?

当前我国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影视话剧演员和教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当以普通话为工作语言。

11.什么叫“三纳入一渗透”?

各级各类学校在全国普及普通话事业中承担着重要的历史责任。全社会普及普通话的基础在学校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所谓“三纳入一渗透”就是要求学校“把普及普通话的要求纳入培养目标,纳入管理常规,纳入教师基本功训练,渗透到德智体美和社会实践等各项教育活动中”。

12.什么是汉字规范化?   

汉字规范化,就是根据文字发展的规律和社会交际的需要,为汉字的应用确定各方面的标准,把那些符合文字发展规律的新成分、新用法固定下来,加以推广,例如:《汉字简化方案》《简化字总表》《现代汉字常用字表》等;同时,对一些不符合文字发展规律和没有必要存在的歧义成分及用法,根据规范的要求,妥善地加以处理,例如:《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等。从而使汉字更好地为全社会交际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13.什么是现代汉语常用字?

    现代汉语常用字是指经常使用的,阅读一般报刊书籍必须掌握的字,共有3500个。    

14.什么是现代汉语通用字?

现代汉语通用字的范围比常用字大,它是指一个时期的出版印刷、辞书编纂和汉字信息处理所需要使用的汉字。共有7000个。通用字表还规定了汉字的字形结构、笔画数和笔顺。

15.《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从哪年开始颂布实施的?

2000年10月31日颁布,从2001年1月1日起实施。

16.《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对用语用字的基本规定是什么?

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334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