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风俗者 天下之大事 ——推动移风易俗从自身做起

作者:王泽宇 来源: 日期:2018/9/18 11:48:55 人气:69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乐者,圣人之所乐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故先王导之以礼乐而民和睦。”《荀子·乐论》中寥寥数语却向我们揭示了移风易俗的重要性。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群众坚持不懈地对社会环境、文化习俗和人的生活习惯、思想道德等方面的陈规陋习开展移风易俗,无不体现出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对于推动社会文明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

然而,现实中红白喜事大摆宴席,大操大办,攀比礼金的现象蔚然成风;到餐馆就餐时过度点菜,剩菜不打包带走,聚餐时过度饮酒、劝酒的现象比比皆是;在网络随意传播虚假、低级、媚俗信息,以博人“眼球”的现象见诸报端……种种不文明现象与十九大提出的“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背道而驰,也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基调不相协调。

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一名共产党员、更作为市民一份子,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必将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和使命。我将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让核心价值观成为工作和生活的基本遵循,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真正提高认识,做艰苦奋斗、崇尚节俭的倡导者。“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中华民族素来就保有艰苦奋斗、勤劳节俭的传统美德,然而随着社会向前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赌博之风盛行,成了无事娱乐的流行方式;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现象普遍存在;请客送礼,讲究排场,在一些地方蔚然成风,愈演愈烈……种种不文明的现象与新时代新风尚形成强烈反差。作为新时代干部,发扬艰苦奋斗、崇尚节俭的传统美德,反对懒惰奢侈、贪图享受的恶习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切实做好表率,做弘扬孝道、倡树新风的践行者。“将母邗沟上,留家白邗阴。月明闻杜宇,南北总关心”。“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中华民族代代传承的优秀文化基因。然而现实生活中,父母在世时不赡养、父母去世后厚葬的歪风普遍盛行。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作为新时代子女,父母在世时孝老敬老、尽心尽孝,不在其后事上讲排场、摆阔气,倡导简朴文明的礼俗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

坚决革除陋习,做倡导文明、爱护环境的传播者。“一花一草成就美景,一言一行演绎文明”。人类社会是以文明、和平、发展为主流的信息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合作日渐频繁、密切,文明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线。然而现实中闯红灯、不礼让行人、随地吐痰的现象时有发生。作为新时代市民,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保护环境卫生,文明节俭过节、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成为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风俗之变、关系盛衰;革弊立新、势在必行;移风易俗、利国利民。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除陋习、齐心协力树新风,带头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传播者!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354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