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故乡的笑声

作者:彭伦水 来源: 日期:2018/9/21 16:35:20 人气:16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我的老家在桃州镇团山村,我是七十年代初应征入伍离开家乡的。那时,村里是以粮为纲,没有工副业,出工像拉纤,收工如飞箭,多劳不多得,少劳不少得,不劳也能得,出工不出力。农民不是土地的主人,劳动积极性不高。一年到头辛苦劳作,十个工分只值几角钱。

我们家共计五口人,母亲在家操持家务,我和两个哥哥、父亲全年都出工,劳作一整年分红兑现不到300元。有许多乡亲收入甚至为负数,倒贴“黄瓜”两根。那个年头,村民见面都问“吃饭了吗?”闲时聚在一起聊天饥肠辘辘,却热衷于议论什么好吃?什么能吃?用什么方式吃?“美食”没有进口下肚,“精神会餐”还是少不了的。吃的困窘如此,穿的、住的、行的、玩的,村里村外心知肚明。

村里经济薄弱,修桥补路、引水灌溉、捐资助学、孝老助残等公益事业有心无力。村容村貌“涛声依旧”,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路泥。小看绿水青山,哪有金山银山?那时村里偶尔也传出笑声,但那是“苦恼的笑”。

1987年,我重返故乡,转业回到广德县城工作。乡亲说“三中全会政策好,农民当家做主,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村里除了老人孩子没有闲人,连手脚残疾的都在找事做。各户都在自己田地里忙活,一个比一个起的早,一家比一家收工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有一家姓张的开了商店,这在村里是件稀罕事。小商店卖些针头线脑、油盐酱醋、零食日用,方便乡亲又增加收入。如今家乡的米酿酒,新楼房、自来水、电做饭、太阳能、卫生间、看电视、听广播、广场舞、读书声……村容村貌悄然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乡亲对我说:“老彭,家乡有什么变化?不用我们讲,你转一转、看一看、听一听,哑巴吃汤圆——心中有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隐约感觉到乡亲说话口气不同了,信心满满底气很足。乡亲的笑声发自内心,是“收获的笑”。

进入新时代,党中央连续十多年发出含金量高的一号文件,群众得实惠。村里农田种水稻、西瓜、蔬菜,山上栽板栗、毛竹、茶叶等经济林。创业致富,乡亲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跑运输,有的搞粮食、竹器加工,有的开办农家乐,有的做电商推销土特产……中青年外出到沿海省份打工先富起来了!

村里出现了“五多”,请客吃饭多、燃放烟花爆竹多、建造别墅多、外出旅游多、跳广场舞多。乡亲生活改善“五要”,吃的要营养、穿的要漂亮、住的要宽敞、行的要带响、玩的要开心。村容村貌大变样,路平、水清、巷洁、树绿、花香、灯亮......先富带后富,说到家乡的变化,乡亲如数家珍,笑声真挚欢快,是“惬意的笑。”

如今,轿车停院里,电脑做生意,手机已普及,常出大学生,看病不用愁,旅游到处走。乡亲一旦打开话匣子,说起新时代故乡的变化,就像藤上结的葡萄,一串一串的。村容村貌一年比一年靓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愿景成为现实,乡亲朴实爽朗的笑声,是“甜蜜的笑”。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故乡乡亲笑声的变化,就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见证。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368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