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孝礼净 ——我家的家训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9/27 19:14:28 人气:39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桃州一小三(7)班  张涵钰

指导教师:郑世霞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了严格的家规家训,才能造就出良好的家风,我家也不例外。

我家的家训主要分为三大块:“孝”、“礼”、“净”。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时刻要铭记着孝长辈,敬师长。”这是从小到大爸爸一直告诉我的一句话。爸爸妈妈不光只是告诉我这句话,他们自己也时刻铭记着,并以身作则。我爸爸在离家很远的地方上班,平时很少回家,但每次回家,爸爸都会主动烧饭,让奶奶去休息,田里地里家里的活,爸爸都会抢着去做。最重要的事,爷爷奶奶说的事,爸爸妈妈都会听着,即使不同意,也会尊重他们,从不顶撞他们。

“礼”,做人都要文明行事,礼貌待人,这也是做人的基本。每次坐公交,妈妈都会给别人让座,和我挤着一个位置,甚至有几次回老家,因为人多,我和妈妈都让出了座位,两人站了一个多小时回到老家。

“净”,我的家并不大,东西也比较多,但也算是被收拾的井井有条。我们家的东西都是按类别摆放的,平时妈妈都是要求我们东西哪里拿哪里放,不可乱摆乱放。但我经常会胡乱摆放,每次都会被妈妈唠叨好久,听的我耳朵都起茧了。每当我房间有一些小凌乱,妈妈也同样一遍又一遍在耳边说着,一直到我整理好并通过妈妈的检查才行。每天晚上不管多晚,不管白天是否已经拖过地,妈妈都要把地拖干净了才去休息,我看了都嫌烦,但现在明白了妈妈这也是为了让我们的家干净漂亮。这个“净”不单单指这些,不光家里要干净,每天出门,妈妈都要求我对着镜子,把自己从上到下检查一遍,看自己是否整洁,穿的整整齐齐才能出门。每次吃饭,碗里饭菜要吃干净,不能浪费粮食等等。关键还有最为重要的一条,一定不能贪图别人的东西,为人更要“干净”。

这就是我家的家训,它们代表了我家的良好形象,我一定会继续秉承着家规家训,做一个新时代的文明人!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386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