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名师工作 落地开花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0/11 18:33:36 人气:26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9月底的一天,在桃州中学一间不大的会议室,十余名中青年教师集聚在这里,进行了一场思想的交流与碰撞。

“班级资料整理,无论是主题活动还是日常活动,应以学生为主体,班主任做辅导。既激发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能力,也从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资料整理的效率,确保了资料完整性。”

“……要督促孩子做好成长记录,好的要记录,坏的也要记录,让孩子自己了解自己的成长。同时也让父母、教师更快入手,对症下药。”

“以制度、环境育人,比老师苦口婆心说教更有意义。让学生自己给自己打分”……

每名教师都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围绕如何调动学生自主管理班级能力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无论是分享已卓有成效的教学成果,还是分析对于学生管理困惑已久的共性问题,大家畅所欲言,并从共同的探讨交流中获取经验、为己所用。

这是桃州中学王洋名班主任工作室团队一月一次交流会的现场。2016年4月该工作室由县人才办挂牌成立,精选全县所有中小学“四有”好班主任加入,时至今日,团队成员已发展到16人,其中含两名郎溪中学的班主任。据了解,王洋工作室是我县首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在王洋老师的带领下,工作室一直致力打造一个学习型的团队,通过学习交流,相互促进,提升班主任的管理能力。

来自流洞中心小学的黄静老师是该团队的一名成员。她所带的班级曾一度获评“市级文明班级”。“我们很多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流动性大,又多是留守儿童。

对这类学生的管理我曾一度犯难。”黄静告诉笔者,“我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摸索出一点经验,同时又通过这个工作室经常跟大家交流探讨,我又学到了很多。感觉教学更加得心应手了。”

“独行快,众行远。”我县名师工作室的启动发展,正生动诠释着这句话。

2014年,我县启动名师工作室建设,积极搭建促进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及名师自我提升的发展平台,为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名师工作室是以名师姓名及其专业特色命名的非行政性工作机构,是由同一学科、同一管理领域骨干教师共同组成的,集教育管理、教学研究、教师培训等职能于一体的教师合作共同体,承担开展课题研究、推广教科研成果、培养培训优秀人才的三大职责任务。

当前,我县已建成省级名师工作室3个。包含程祖建省级名校长工作室,李文特级教师工作室以及徐寿友乡村名教师工作室。建成县级名师工作室6个,其中名教师工作室4个,名校长、名班主任工作室各1个。

陈光大名校长工作室是全县首个名校长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积极搭建平台,促进成员能力提升,推动成员校特色发展。工作室成立两年多来,不断发展壮大,吸纳3名郎溪义务教育阶段的校长,成员增至13人。通过两年的研修,工作室成员提高了思想境界,丰富了管理思想,提高了管理能力,得到快速的成长。

实验小区西校区建设初期,遇到如何精准定位、打造特色的难题,当时,名校长工作室就共同出谋划策。“我把这个难题也提交到了名校长工作室,在名校长工作室陈光大校长的指导下,在全体工作室成员的探讨下,大家共同提出了实验小学东西校区发展的关键四个词,就是共享、融合、均衡、并进,通过一年的努力,学校实行了教师‘一小两区三统一’的良好模式。”陈光大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实验小学校长陈富恒表示。

“下一步,我们工作室的工作思路,一是引领大家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校长;二是帮助成员校打造各校的特色,成为品牌校;三是结合县情,探讨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建设,弘扬教师正能量。”陈光大表示。

据悉,第四批工作室主持人遴选工作已于8月底启动。 

(赵丹丹 李婷婷)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411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