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岁老人的“长寿密码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0/17 16:30:44 人气:25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百岁老人被尊为“人瑞”。在我县,就有四位这样的“人瑞”,他们的长寿除了与个人生活习惯密不可分外,儿女孝顺、尊老敬老的社会风气也与其息息相关。重阳节到来之际,笔者分别前往桃州镇、卢村乡,采访了其中的两位,将镜头对准他们,让他们分享——

百岁老人的“长寿密码”



儿女孝顺是长寿“法宝”

10月11日,笔者来到桃州镇双河社区,见到了正靠坐在沙发上悠闲吃着饼干的盛玉珍。今年102岁的她,看起来仍精神饱满,耳聪目明、思维清晰,除了说话轻声缓语,步履有些蹒跚外,生活完全能够自理,用小儿媳妇张恩秀的话来说,“老人家身体还不错,平时自己上下楼梯,吃住穿衣,样样自己来,很少要人操心。”

盛玉珍膝下人丁兴旺、枝叶繁茂,4儿1女加上众多的孙辈、曾孙辈等等,形成了70余口的大家族,至今已五世同堂。算起膝下的儿孙辈,老人家兴致勃勃,她仍记得孙辈们叫什么,年龄多大。她告诉笔者,自己的孙子都有孙子了。说到这里,老人脸上漾起了笑容。“他们对我都很孝顺,三天两头都来看我。”盛玉珍告诉笔者。

老人常年赡养在66岁的小儿子家中。说起来已经66岁,但丁仁家却显得分外年轻,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了十余岁。丁仁家告诉笔者,自己与母亲从未分家,从少时到成家,到现在自己也儿孙绕膝,母亲一直与自己生活在一起。“赡养老人是件幸福的事,并不是什么负担,不存在大家轮流赡养。”丁仁家说,“我们全家都对我妈很孝顺,老人家年轻时候为了照顾我们受了罪,到老就应该安享晚年。”

老人现在性情温和,年轻时脾气却有些急躁。“她憋不住气,有火就发,现在有时候也跟个老小孩一样,我们都习惯了,让着她。”张恩秀笑着说,“但她心地特别善良,见不得别人吃苦受累,总拿自己的东西贴补别人。我的三个女儿也是从小黏着她,跟她奶奶感情特别好。现在成家了也时不时来照顾她。”

家里有个百岁老人,总有操不完的心。丁仁家告诉笔者,老人虽然能自己照顾自己,但身边断不了人,总要有人看着才放心。“我年轻时候想出去打工挣钱,但考虑我妈年纪大了,也就没出去。这十几年了,我们也没出过远门,没出去旅游过,实在不放心我妈一个人在家。”丁仁家说。

话虽这么说,但丁仁家夫妇对老人没有怨言,对他们而言,老人更加健康长寿,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老人更是一家人情感的维系桥梁,是这个大家族仍能够如此和睦团圆的原因,“每年大年初一和老人家过生日的时候,是我们家最热闹的时候,一大家族70多口人都聚到我们家,给老人家过节,这是她最高兴的时候。”张恩秀告诉笔者。

多学好动的“老顽童”

曹永祯是住在卢村乡石狮村的另一位百岁老人,他出生于1914年,民政局的资料上显示,他是这四位百岁老人中年纪最大的一位。所以也就是说,曹永祯是全县年纪最大的人。

曹永祯老人身材高大,精神矍铄,走起路来步步生风。笔者来到老人家里的时候,他正打开一台可视收音机,聚精会神地收看戏曲。看到笔者到来,老人家还兴致勃勃地介绍起戏剧的内容。

曹永祯生有5个女儿,先后招了上门女婿,现在和其中一个孙子生活。孙媳妇张国秀告诉笔者,老人家身体好,饭量也不小,在饮食习惯上还有自己独特的坚持。“喜欢吃泡面,早上家里人包了饺子都不吃,自己宁愿买方便面吃”,张国秀说,老人脾气犟,说一不二,“不听劝,胆子又大,你说这个事儿不能这么做,他偏要尝试,你说那个地方不能去,他非要去看看。”

说到自己的身体状况,曹永祯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自己年轻时候就爱劳动,是做活儿的一把好手,喜欢下河捉鳖,一捉一个准儿,直到90多岁他还能牵着四头牛上山放牛。“我年轻时候能干活,力气大,400多斤的担子我也能挑起来,那时候在这附近,我是这个”,说着曹永祯竖起了大拇指。

曹永祯回忆说,自己年轻时住在牛山附近,这里曾是新四军和国民党74师奋战过的地方,当时战斗很激烈,不少村民都往深山里躲藏。他却一身虎胆,居然和几个年轻人,冒着炮火,给新四军跑腿送必需品。年轻时如此,到老时曹永祯依然秉性不改,性格要强,“不喜欢被人照顾,什么事都要自己来。除了洗衣做饭,其他事都是他自己亲力亲为。”张国秀说。

不仅如此,曹永祯还心灵手巧,会编扇子,会扎扫帚。石狮村的民政专干马荣琴告诉我们,“老人家手巧,编的扇子很好看,扎的扫帚很牢靠。前年还亲手扎了20把扫帚,扛着免费送到村部,老人家扎得扫帚用料实在,又结实,一把扫帚能用不少年。”

现在,老人还时常出门转悠,散散步,串串门。每到一处,乡亲们总是上前亲切招呼,像是对待家中的老人。

(赵丹丹 冯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424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