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争创文明城市 演绎幸福生活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1/5 17:43:21 人气:12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中共广德县委党校 赵婧

创建为民,为民创建。这或许就直接解释了我县为什么要进行文明创建,要创什么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是我们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依靠人民群众走到现在,还要依靠人民群众走向未来。当前,我县文明城市创建已经进入首轮迎评冲刺阶段,而人民群众是文明创建活动的主体,更是创建活动的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文明城市创建的每项具体任务,都与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息息相关。

那究竟什么是居民的幸福生活呢?病人说,“幸福是远离疾病和痛苦,早日康复”;农民说,“幸福是久旱后的大雨,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恋人说,“幸福就是在平淡的日子里相互恩爱,一起慢慢地变老”;父母说,“幸福就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刻,洋溢着温馨的笑容。”从居民生活的角度看,幸福就是群众身边美好的生活,随着文明程度的提升,整座城市逐渐实现由外到内的嬗变,从而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文明创建不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而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利民工程,创建更宜居、更宜业、生活更幸福的城市就是我县文明创建的初心。

自文明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无论是交通秩序,还是环境卫生都有了很大变化,市民王春燕说:“城市面貌确实大变样了,街道两旁整整齐齐,广告招牌样式统一。以前过马路很多人都不看灯,看到车开得慢就闯红灯,但现在行人过马路规矩多了,都知道要遵守交通秩序”。市民陈夏琳说:“环境干净了,人的素质提高了。骑电瓶车的人都不逆行了,开车的人素质也提高了,一般路口有人过斑马线都会主动礼让,我觉得这都是很大改善。”励志中学一名学生,他在自己的作文中这样写道“秋天的早晨,朝阳撒下了缕缕金辉,团结路上两边没有了停车位,整个街道空旷了不少呢,已经翻新的商店招牌也格外显眼,一切都是那么祥和、那么美丽。”

整齐的街道、干净的环境、有序的交通以及不断改善的居民素质都是看得见面貌的改观与内在品位的提升,这种提升自然而然演绎着城市的幸福生活,而这背后就是全县党政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持久发力。无论是开展专题调研指导、宣传、巡查发现并解决创建中的难题、还是以志愿者的身份走访入户、联系社区协调推进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同志都第一时间以上率下。一时间,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学校师生、部队官兵、社区居民,各类人群都纷纷加入到创城中来。老旧小区改造、摊位整齐排列、破损道路的修补、文化活动阵地“扩容”等等,对广德人来说,创建就是以民为本,听民声、办实事、解难题。

其次,居民的幸福生活与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密切相关,这种文化气质犹如一汪泉水,滋润着一方人民的心田,让人们健康的成长着、完善着。牛皮癣没了,道路硬化了,绿化带有了,文明墙也建起来了,走到哪里都是清清爽爽,看着心里就舒坦,这是很多居民对我县文明创建的直观感受。如今的广德,不仅仅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各个公园里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雕塑、宣传牌,在乡镇公路沿线、文化广场、村头巷尾,也随处可见以“爱国爱乡、仁慈孝爱、和睦恩爱、慈善奉献”等内容为题材的宣传造型牌和文化墙。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载体,既美化了城乡容貌,又提升了文化内涵,让群众在游玩和休憩中便可近距离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魅力,让整个城市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浓浓的暖意,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今年以来,我县在文明创建中始终坚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城市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多种载体,创新宣传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从“村头”“街头”走进群众“心头”,树文明新风,促精神脱贫。坚持不懈树典型、育美德、抓建设,用一个个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好人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促使群众“向善”、“乐善”,形成了道德建设人人参与、全民行动的生动局面。我县多个社区持续开展了“好人巡讲进社区”活动,通过身边好人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好人群体散发的“森林效应”,有利于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广德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氛围,也把生活幸福的旋律越唱越高扬。

当前,我县正处于文明创建的关键时期,“创建为民、人城共进”,秉持这一理念,全县上下同心协力、奋勇争先,公安、城管、交通、住建等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创新举措,在完善城市功能、规范城市秩序、完善交通路网、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大力气,并探索出“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联点共建、全民参与”、“路段长责任制”等,落实“门前三包”巡查包保责任等一系列创建工作方式。我们经常看到,无论严寒酷暑,各个交通路口,交警和交通志愿者常态化对行人进行文明劝导,为了把城市建设得越来越好,大家披星戴月,春去秋来,放弃了多少周末和休闲时光,源于我县抓创建重在常态,持久发力,整个城市环境明显大有改善,广大居民也从中获得了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文明创建是一段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更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综合实力,为满足广大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让我们不忘初心,齐心协力,共同坚守在文明创建前行的路上!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477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