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柏垫镇:打造“融合式”教育基地,创新基层党员教育管理模式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2/18 16:58:04 人气:17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今年以来,柏垫镇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抓手,突出党建引领,通过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探索打造基层党员“融合式”教育基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党小组之家”建设成为基层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教育的课堂,主动服务奉献的平台和弘扬新时代优秀文化的中心。

多样化党课,打造思想教育的课堂。积极创新载体与形式,采用多种形式,变“刻板说教”为“生动有趣”,大大提升了党课对党员的吸引力,从严推进了党员教育管理。一是“站点党课”,让党课常讲常新。在全镇14个村(社区)均建设了至少1个党小组之家,推动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推动村级党建服务中心下沉。推动以村(社区)党员讲党课为主要形式的党员小课堂;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轮训,组建了“领导干部宣讲队”“青年党员干部宣讲队”等宣讲队伍,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柏垫”大宣讲活动20余场;二是“指尖党课”,让党课入脑入心。利用微信、QQ群等形式,及时推送学习资料、充分开展在线讨论。着力打造零距离的“指尖党课”,把“讲台”搬到“线上”,不断扩大党课教育覆盖面,促进党员学习常态化。目前,全镇已建立党组织微信群、QQ群等52个,覆盖党员1100余名。拍摄了《巾帼绽芳华》等反映党员先进事迹微电影,在微信等媒体平台发布,让广大党员更方便快捷的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

常态化活动,提供服务奉献的平台。一是紧扣中心大局,让志愿服务更有凝聚力。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在党员志愿服务中凝聚力量,推动发展。通过自愿报名、组织筛选,建立了21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主动结对帮扶一个网格、认领一条路段,积极打造“党员文明创建实践区”,常态化开展开展“三线四边”环境整治、社区环境整治、市场经营秩序整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等各类志愿活动活动。先后开展了“清洁城市,我动手”“学习雷锋,我行动”“妇女儿童权益,我保护”“卫生健康,我宣讲”“文明交通,我带头”“爱心温暖,我来送”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带动辖区群众参与文明创建。二是紧贴民生需求,让志愿服务更有影响力。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联系服务群众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形成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良好社会风尚。设立“微心愿”、志愿项目等内容,让党员志愿者自愿领取。在行政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全面实行“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干部当“服务先锋”,努力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三是紧抓长效管理,让志愿服务更有生命力。通过健全机制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完善党员志愿者的管理考评,使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实施在职党员到社区“两报到一注册”等制度,实现了机关党员志愿服务“全天候”。实施“志愿积分制”,将党员志愿服务纳入党员红黄榜积分管理,加强激励和督导。

阵地化建设,铸就新时代秀文化的中心。一是设立镇村两级阵地,整合阵地资源。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所建设,先后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其作为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充分整合利用现有的党员远教电教平台、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文化广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着力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以及健身体育服务平台。二是“一站多点”布局 ,造浓文明实践氛围。进一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功能,形成“一站多点”的文明实践功能布局,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实现平台资源利用最大化。自实践站启用以来,共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技能培训、文化展演、旅游节庆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8场, “人人都爱来、没事就想来、来了不想走”的文明实践氛围逐渐形成。三是开展“接地气”活动,讲透思想理论。开展“家风故事”、“好人故事”事迹宣讲。宣传入选“安徽好人”“中国好人” 王福荣等身边好人事迹,以身边人和身边事激励农村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要义。举办“英烈山红色追思会”“月克冲红色记忆体验”等活动,通过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加强现场教学,把党员的教育管理融入其中,既送学、又送智、更送志。(王俊)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575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