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新杭镇 > 正文

“三为”推动金鸡笼村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2/18 17:23:54 人气:60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党十九大以来提出的伟大战略思想,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是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怎么样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是全方位的复制还是因地制宜的发展?是注重物质建设还是加强文化建设?

金鸡笼村以前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当地自然资源丰富,便利的交通,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但是这样的一个村你不成想到以前一直是个远近驰名的贫困村、困难村,出名的等、靠、要村。怎么样带动全村又好又快发展一直是困扰每届班子的总要难题。

以文化为基石,以经济为推动

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群众鼎力的支持,一个地方的建设离不开群众无私的奉献。当前社会过度的追求物质基础而放松的本身的文化需求,导致了很多优良传统的遗失,严重影响了当前社会的发展。近年来金鸡笼村紧抓文化建设,多次开展戏曲进乡村、大型文艺汇演,在开展节目的同时积极宣传当前政治文化精神,以传统的文化底蕴来升华自身的文化素养。

同时金鸡笼村积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要致富先修路,2018年金鸡笼村完成基础路基建设约15公里,道路硬化约5公里,河道清淤7.6公里,1千平方的白茶加工厂也即将完工,全村全年基础设施建设约700万元。一条宽8.5米,长10公里的山路已完全修通,每年减少村民自然浪费约100万元,山场的资源得到有利的利用。2018年鲜茶叶产量400吨,总产值可达到6000万元,其中直接发放采茶工人工资就达2000余万元。常年解决劳动力就业200人。

以特色为切点,以样板为榜样

金鸡笼村是一个“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农业村庄,素有“十里茶谷,万亩茶园”的美誉。同时金鸡笼村贡品“九针大红袍”板栗,也是全国出名。金鸡笼村通过对全村17个村民组的排查走访发现现有大红袍面积约500亩。先后成立白茶、板栗合作社来带动全体群民共同富裕,紧紧围绕 “青山绿水村容美,茶叶茶旅产业强”的宗旨,以“一村一品”为突破口,以“一湖(九斗川水库)一谷(生态茶谷)一业(休闲农业)”建设为发展方向,规划建设茶叶深加工区、茶叶观光体验区、天然林休闲漫步道、九斗川水域文化区等,努力建成广德首个田园综合体新型农村。

闭门造车永远是鼠目寸光,金鸡笼村班子成员积极组织人员外出学习优秀地区的先进发展经验融入自身的需求当中,在学习中寻找自身的不足,在观察中发觉自身的优势。先后组织人员到九华山特设小镇, 池州霄坑、南京黄龙岘、安吉溪龙白茶基地、卢村乡唐流村进行学习。在地理位置上金鸡笼村在一小时经济圈中,在品牌效果上有广德县最大的白茶生产基地、白茶交易市场、清代贡品大红袍板栗。在文化上我们拥有悠久的文化底蕴。在政策上我们紧扣一村一品。在基层组织上我们拥有广大群众的无偿支持和信任。

以党员为基础,以群众为纽带

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和带头模范作用,一个地方发展的越好和他的党建工作是分不开的。近年来金鸡笼村每月20日定期召开党员固定活动日,学习党的先进文化开展党员活动来争强党员凝聚力,对前个月的工作落实视情况的总结,现场讨论下个月工作目标和方向,让广大党员融入其中,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点燃党员工作热情,党员、干部带头干,做先锋、做表率。以党建为引领,全方位、多领域的来推动工作。

知民情、晓民事、懂民心,知村民之所需,想村民之所想,加强和村民之间的沟通,解决当前村民的生活需求,通过定期走访、宣传、谈心,让村民了解当前规划和建设方向,在沟通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在交谈中解决当前潜在的问题,充分做到民心所向。在修路、河道治理期间,通过前期到各位村民组开沟通,到后来各各谈心,截至目前金鸡笼修路、河道治理全部土地都是金鸡笼村民无偿提供出来的,这就是群众道路的力量。

  以文化为基石,以经济为推动。以特色为切点,以样板为榜样。以党员为基础,以群众为纽带。金鸡笼村现有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新团队。当青年遇上乡村振兴,迎难而上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我们要利用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村、农业转型升级,结合金鸡笼村现有的白茶等资源,以党建+田园综合体的模式带动全村发展。要立足区域特色产业,融合当地乡土文化,确保田园综合体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形成“一村一品”“一组一景”的特色金鸡村。(新杭镇)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578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