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2/20 11:10:35 人气:52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中共广德县委党校 王雅静

40年前,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40年来,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40年后,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给予改革开放高度评价,他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那么,如何理解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呢?

觉醒,即“觉知”与“醒悟”,其中潜藏着从迷惘到清醒的动态发展过程。

迷惘一:三大改造完成后,中国共产党开始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共八大,正确分析了当时的主要矛盾,提出把主要力量用来发展生产力,为社会主义探索奠定了一个良好开端。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但遗憾的是,1957年以后的探索出现了偏差,走上了一条曲折的道路。长达10年的“文化大革命”更是把左倾错误发展到极端,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势和后果,怎么做?

迷惘二:20世纪四五十年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兴起了新技术革命,推动世界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加大。但是,在文革期间,差距虽然客观存在,却不被主观认识,甚至国人自欺欺人,认为他国远不如中国。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打开了国门,中国出现了出国考察的热潮。真正、真切、真实地感受到这种差距,怎么做?

迷惘三:人民迫切希望纠正十年“文革”的错误、解决“文革”遗留问题、改变贫穷落后的现状,但是,思想被“两个凡是”严重束缚:“凡是毛主席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按照这“两个凡是”,“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发动和领导的,要“坚决维护”。以阶级斗争为纲,是毛泽东提出来的,不能改变。1978年5月10日,中央党校的内部刊物《理论动态》第60期,刊登了经胡耀邦审定的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篇文章阐明,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而且是“唯一标准”;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且是检验党的路线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两个凡是”,一个是“坚决维护”,一个是“始终不渝地遵循”,是作为政治生活中的最高标准提出来的。“唯一标准”针对的就是“两个凡是”。“唯一标准”同“两个凡是”是尖锐对立的,争论不可避免,怎么做?

邓小平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面对文化大革命后严峻的形势以及文化大革命带来的严重后果,邓小平同志指出必须改革,“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更不是共产主义”;面对着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邓小平同志提出必须开放,“我懂得什么是现代化了”、“就像推着我们跑一样,我们现在很需要跑”、“要承认落后,老老实实地承认落后,就有希望”;面对着“唯一标准”同“两个凡是”的尖锐对立,邓小平同志说必须实事求是,“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思想是指导一切行动的指南,有所悟必然化于行。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中心议题是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以此次会议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伟大觉醒催生了改革开放、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觉醒开启征程,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唯有奋斗方能成就伟业!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586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