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四合乡 > 正文

四合乡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有实招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2/24 16:33:17 人气:13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哇,有种进了中共一大会址的感觉!”“这里的布置真好,感觉走进这里就有了学习的氛围!”走进四合乡耿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古色古香的厢房,浓浓的红色氛围,让每一个走进这里的人都能受到激励和鼓舞。这里不仅成为了耿村村的文化宣传阵地,也成为四合乡全域旅游精品路线的一个亮点。

耿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利用晚清时期的徽派老宅修缮改造而成,一楼是即将对外开放的全县首个家风家训馆,二楼是大耿村支部党员活动室,面积虽小,但设备齐全,氛围浓烈。

“讲”

四合乡耿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全县的试点,在全县率先成立,已开展了多次传理论、传技术的活动,深受周边群众欢迎。“这次的讲课,县里的宣讲员把那些文件上的内容都翻译成我们听的懂的话了,你看我们大家,每个人都听的很认真。”耿村村大耿村的支部书记殷元甫高兴的说,“我们需要这样的政策宣讲,就像翻译家,把文件用土话给大家解释到位,大家听得懂,也就更能记得住。”四合乡十分重视宣讲队伍的组建,在去年年底结合党的十九大宣讲活动,精心挑选了一批理论功底深厚,热爱农村,知识丰富,善于沟通的同志作为宣讲员定期为农民宣讲,成立了传理论、传政策、传技术、传文明四支队伍,先后开展宣讲20余次。

“评”

“我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和百姓交流思想的平台,要让百姓参与进来,就需要我们心贴心的交流。”耿村村党总支书记曹远林说。

四合乡素有“耿、焦、刘、裘”四大古村落的传说,但在今年的家风家训馆建设过程中,耿氏的家风家训却因为战火的原因,已无法找到片纸的记载。曹远林就组织村里的老人、前辈,在实践站利用茶余饭后时间,多次讨论和评定,通过不断地回忆、记录、整理,一组新时代的耿氏家风家训应运而生——“忠孝为本,耕读传家。公益谦和,勤俭持家。”短短十六个字,是耿氏一族薪火相传的文化积累,更体现了当代家风家训的精神内涵,如今,这十六字家训被端端正正地篆刻在了一楼家风家训馆的墙上。

与此同时,耿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让群众“知道德、行风尚”,让文明之花在四合精彩绽放。

“帮”

陈三石是从四合大山里走出的画家,现任江苏省美协会员,张家港市书画院院长,他对家乡有着浓厚的感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走进了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立刻被这里氛围所打动,通过朋友圈的传播,张家港致公党支部的朋友联系到他,今年8月,他们在这里开展了支部活动,并结对帮扶了当地2名家庭困难的小学生。

“奉献一点爱心,点燃一份希望”。”陈三石说:“这所老房子是一座桥梁,它连接了张家港市与四合乡之间的情感,也给我的内心深处的乡愁找到了寄托的地方”。

“乐”

“好!好!这是我们耿村的大板龙!”在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口的文化广场,村民们正在紧张的排练,他们准备代表四合乡参加县里组织的“民俗大拜年”活动,这是四合乡耿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又一项活动,把当地的传统文化和文明新风带入了寻常百姓家。近年来,四合乡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把文化“送”到百姓门口,把文明“种”在百姓心头。今年,四合乡开展送文化进村活10余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

目前,四合乡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基础上,6个村(社区)全部已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1+6全覆盖。四合乡将以此为契机,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成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形阵地和有效载体,确保建设主题鲜明、活动达到实效。(许丽丽)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592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