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好家训代代传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12/28 16:57:19 人气:10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八(2)班  黄文宣

每个好的家庭都要有好的家风,听老爸说,我家的家训第一条百善孝为先;第二条是自己的事自己干,自己的天地自己闯,靠天靠地靠祖宗不如靠自己;第三条是宽容乐观才能交到更多的朋友。在我的美好幸福的大家庭中,都因为一代又一代继承和发扬这几条家训,家里一直很和谐,并不断壮大着。

在我的大家庭里,老人的地位一直特别的高,平时爸爸就告诉我,对待长辈一定要孝敬,要尽心尽力。记得在爷爷病重的那段时间,爸爸每天都要起得很早去帮爷爷擦拭身子,让爷爷保持清爽和舒适。尽管爷爷当时的意识已经不清楚,可是爸爸的每一个动作从来都没有不耐烦,总是仔仔细细的,一边擦还一边和爷爷说最近发生的事情,晚上又在爷爷身旁守到半夜。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爷爷过世。

这种行为,不光是体现在已故的爷爷这里,爸爸妈妈也要求我像他们一样,孝敬其他长辈。比如妈妈坚持每个礼拜,带我去外公外婆家和奶奶家看望他们,陪他们说说话,做做事,看看他们是否有什么需要,尽自己所能,满足他们在生活物质和精神上的需要。

在对待孩子方面,我们家的家训也总是严格规定。尽管爸爸妈妈只有我一个孩子,但是他们从来都没有溺爱过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条家风,从我小时候起就一直严格约束着我,它也帮助了我尽早适应独立的初中生活,所以当别的同学手忙脚乱时,我却可以暗自庆幸有着这样的一个好家风。因为爸爸说过父母的包办行为,会使孩子失去责任心。所以每当我遇到困难,爸爸妈妈也只会在在语言上给予指导,从来不会包办代替,总是给我机会,让我把事情独立做完。

自记事开始,每天早晨起床,从来不需要老爸老妈的提醒,每天早上七点我准时起床。这都源于幼儿园大班那一次迟到。那次冬天,很冷,我要妈妈把我的衣服捂热再穿,妈妈不理我。于是我就闹别扭不起床,爸爸一句话都不说,等到八点多了,他也不催我;等我看到要迟到了,急了,求他,他也不理我,最后看到我非常着急时,才对我说,先对妈妈道歉。在我道完歉之后,爸爸语重心长对我说:“宝贝,爸爸知道你迟到了,但我要你明白一个道理,就是自己的事永远要自己完成,我们从小到大都是这样做的。你冷,妈妈,爸爸也冷。”于是,从那以后,我自己能完成的事,就一定自己做,自己梳头,洗脸,洗脚,长大后,自己做作业,洗衣服,从未再让爸妈操心过。爸妈的朋友看到我,总是夸我是一个能干的孩子。七年级时,我就学会了做饭,现在,每个大礼拜放假,我每天都会做一顿饭,和爸妈一起品尝,心里很是骄傲。

我家的家训还体现在为人处事上。俗话说得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有心胸宽阔,豁达大度,才会交到更多朋友。这一点爸爸做的特别棒!爸爸有很多朋友,他的每个朋友都会和他说真心话,从来没有人说他是一个不好的人。他跟人说话总是脸上带着微笑,轻声细语,别人做过对他不好的事情他也从不计较。爸爸最好的朋友程叔叔说,你知道大家为什么都喜欢和你爸爸交朋友吗?因为你爸爸做事认真仔细,宽容大度,和他处事很放心。程叔叔说的很认真,我也相信爸爸,因为在爸爸的这些行为潜移默化下,我也渐渐学到为人处世的正确方法。在班上,我是班长,是老师的助手。我从不向老师打小报告,我和同学相处很好,这都得谢谢老爸教给我的“只有心胸宽阔,豁达大度,才会交到更多朋友”。

有时我们常常会听到旁边的人会被这么赞扬“这个孩子真有修养,看上去就很乖的样子。”我想,之所以这个孩子会被人这么夸奖,是因为她长期处于一个优良的家庭环境中,一个人的修养是一时装不来的。就好比街上的一些小混混,他们何尝不是处于一个不好的社会环境中,而且他们大多数家中都不会有一个优良的家风,才会导致他们这样,相反如果他们的家人更多一点关爱他们,家中也没有什么不好的风气,他们也不会迈出小混混的这一步。

好的家训可以让一个孩子健康地成长,一家人遵守它们,于是就建立了和谐的家风。父母在家中要学会树立好榜样,同样也要与孩子保持亲密无间的关系,在孩子面前,更要学会抑制住自己不好的情感;孩子也要学会设身处地的去理解父母,尽量做最好的自己,展现在父母眼前。家训感染和熏陶着孩子们,“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像一首银铃一般,时常回荡在我的耳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612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出征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