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淳朴家风成就美好家庭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4 16:47:56 人气:25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 广德县励志小学 苏正桓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状况不仅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而且可以影响和改变社会风气,营造社会新风尚。所以,良好家风的构建与传承不是小事私事,好的家风利家利民利国,相反则害己害人害社会。

良好的家风是优良品质在家庭中的积淀和传承,是家庭留给每个成员的宝贵精神财富,古有仁智礼义信,今有勤孝谦和思,良好家风因背景各异,也各有千秋:或仁爱宽厚,父慈子孝,兄弟和睦,邻里友爱;或克勤克俭,常怀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之念,靠勤奋兴家聚业,讲节约精打细算;或本分做人,不为富动,尽职敬业,诚信待人。以上种种,在无形中影响着家人,让子女终身受益,其价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良好家风的形成决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的熏陶与积淀,应该加强教育,反复训练,注重养成,成为每个成员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一个良好家规,是成才的开端。

诚实守信

“一个人可以成绩不好,但决不可以撒谎!”这是父亲从小就告诉我的道理。

记得有一次,放学回到家时,看到父母都不在,心里的小人就告诉我:“爸爸妈妈都不在家,看会儿电视再写作业吧,好吗,主人?”我想:看一小会也不要紧,大不了把作业放在桌子上,可是,妈妈说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这怎么办呢?小人一直在催我,没法了,只好听它的。我先把作业按照顺序摆好,然后拿出笔放在作业边,接下来再小心翼翼地来到电视旁,打开它,再坐到沙发上,津津有味地看起来。过了好一会儿,才看到桌上的作业,拿起笔写了一点儿,又被电视大叔带跑了。

一小时后,“叮铃”门铃响了,一定是妈妈回来了。霎时间,我立刻关上电视,拿起笔写起作业,常人根本看不出有任何破绽。万事俱备,只欠妈妈。终于,妈妈来了,可以实行我的计划了。可是,情况突变,妈妈进来后并没有坐到我身边陪我,而是看了看我的作业,又摸了摸电视屏幕,对我说:“小桓同志,回家后有没有看电视呀?”哎呀,妈妈怎么会这么问,我慌了,不敢看她的眼睛。这时小人又跑出来了,对我说:“你太傻了,就说没有看电视,撒一下谎又不会怎么样!”这可不行,爸爸说不能撒谎,这次我不听小人的,对妈妈说:“对不起妈妈,我没有好好写作业,我看了电视。”但接下来的事真让我意想不到,妈妈并没有生气,反而却坐在我身边,温柔地对我说:“小桓,别害怕,妈妈不骂你,你承认了错误,还是好孩子。爸爸对你说的话,你要记得,知道吗?”我点点头,妈妈对我笑了笑。

从此,爸爸的话成了我的座右铭,一直牢记在我心中。

“做淑女”

以前,我是一个大大咧咧、无拘无束、爱自由的小女孩,可是现在不一样了。我,要做个淑女。啊?你问我为什么要当淑女?告诉你吧,因为爸爸妈妈包括同学,他们都会喜欢一个文静的女孩,而且就这事,妈妈专门给我上了一课,还把它立成了家规,一本正经地说:“小桓啊,你呐,是个女孩,不能做男孩子的事情,凡事都要淑女一点,好吗?”可是,我的老妈呀,你知不知道,做淑女难呐!

我努力按妈妈的要求,不要大声说话,走路稳稳当当,别蹦蹦跳跳,从头到脚的淑女起来!嗯,加油,我可以的!

就从上学来说吧:今天,人称母老虎的我,走着自以为很淑女的步伐,露出自以为很温柔的笑容,走进学校,然后来到教室,最后,优雅的坐到座位上,可同学们都向我投来诧异的目光,我的同桌好心告诉我:“母老虎,你没发烧吧?野蛮的你今天怎么了,难道你要当淑女?算了吧,你呀,这辈子都当不了!”啊?真的吗?好吧,我的淑女计划失败!可是失败乃成功之母啊,我这小坚强不会放弃的,我会朝着淑女之路继续前行的。

好家风就是一所好学校,其教育的方式就渗透在方方面面的密切接触里,谆谆诱导,亲切教诲,热情鼓励,严格要求,无不影响着家庭的每个成员,并且影响到邻里和社会。让大家都来关注家庭文明建设,给社会留下一片和谐、一片温馨。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627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