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月湾鱼灯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4 16:49:48 人气:30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鱼灯万里耀长空,

闹灯元宵处处同。

顶马狮龙人物好,

街歌巷舞尽儿童。

月湾鱼灯起源于清朝末年,那时清朝的腐败导致民不聊生。在咸丰年间,洪秀全领导农民起义波及我地,百姓大部分逃亡,加之瘟疫盛行,村庄人员殆尽。后来湖北人迁移至此,发现此地了无人烟,认为瘟疫太重,就用玩鱼灯来驱赶瘟神,认为鱼灯是吉祥的象征。鱼灯的灯火是红红火火又是年年有余的寓意,因此每年的正月十三

至正月十五闹新春、赶瘟神就形成了一种习惯。这种习惯断断续续传承下来。

月湾鱼灯有八条鱼组成,分四个品种即:鲤鱼、鳊鱼、鮊鱼、鳜鱼,另外有一个领头的鳌鱼。

关于鳌鱼有这么一个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相传宇宙间地球是由四条鳌鱼支撑的,有一天姜子牙在清水河钓鱼,钓上来一条鳌鱼,那么从此地球就由剩下的三条鳌鱼来支撑,然而少了一条鳌鱼的支撑,地球变得不稳,便有了地震。当然,这只是一个神话故事。鳌鱼是收香火,也是为了保平安,庆丰收,贺太平,保佑人民安居乐业、风调雨顺。

月湾鱼灯的制作过程比较复杂,只有极少数老人可以扎制。月湾鱼灯需要扎制8条鱼(鲤、鳊、鮊、鳜)四个品种,每个品种制作两条,另外在以前还有排灯12个,再加鳌鱼一条、狮子一只,狮子也就是叫金毛吼,是红布皮衣麻染成红黄色做成吼毛,看上去雄壮威武。过去排灯还配有传统的戏曲人物,现如今近乎失传。以上所有的灯都是用竹篾扎成,外用浆糊麻皮纸,内置红蜡烛燃亮。

如今的社会竞争激烈,人们压力大,也没有那么多精力扎鱼灯了,年轻人也不重视这种闹新春的方式,很多人对玩鱼灯没有什么兴趣,要想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只有唤醒年轻人的重视,让他们对这一传统民俗表演产生浓厚的兴趣。

传承谱系

第一代传人:移民一代(姓名不详、湖北人氏)

第二代传人:占有禄(已过世)

第三代传人:李华宽(已过世)

第四代传人:李永康(现80岁)

第五代传人:占圣国(现51岁)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628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寒梅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