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好人广德 > 正文

致敬!八旬老人捐献器官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7 16:20:20 人气:123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致敬!八旬老人捐献器官

              ——一位老兵的心愿

人物简介:赵启昌,男,1939年5月出生,四合乡焦村村村民。

事迹简介:他18岁参军,21岁退伍,参加过炮击金门战役,是真正上过战场的老兵。八十岁高龄的他,主动找到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希望能够签订全身器官捐赠协议,希望自己的器官可以帮助别人,遗体可以让医生做研究。赵启昌在生命的黄昏时刻都没有忘记为党、为人民奉献一切的初心。

正    文: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普通人过世后,遗体不完整会被认为是不孝。而在四合乡确有这样一位与众不同的退伍老兵,他自愿签订了遗体捐赠承诺书。

初见赵启昌,他身材矮小,背驼得很厉害,头发和胡子也都花白了,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老人,不会让人一眼印象深刻。邻居们说,“这是个固执的老头儿”,“脾气很倔”,“省吃俭用,不懂得自己享福”,“他连油都舍不得吃,经常放的是酱油”。

赵老1939年出生,家住四合乡焦村村南一组,是一名优抚对象。他18岁参军,21岁退伍,参加过炮击金门战役,是真正上过战场的老兵。退伍后,他又被抽调至地质普查队任卫生员,由于当时条件落后,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他被放射性元素轻微感染,身体欠佳。退伍以后的赵启昌一直在家务农。婚后育有一儿一女,一家人过得普通却幸福。

前段时间新闻上经常播出有人捐献眼角膜救人的事迹,或许是因为与中国革命共同成长的经历,或许是那段烽火岁月的记忆不曾散去,作为“老革命”的他,接受过党的教育,特殊的生活经历让他萌生了这个想法:别人能捐,我为什么不可以?“到现在,我还在继续领着共产党的钱,我退伍了,党从来没有忘记我,我必须做一些事情,我要还共产党的恩。我想把自己的遗体器官捐出去,我老了,没有能力了,这是我唯一能做的。”赵启昌说,“把我的器官都捐出去,我的遗体也捐出去。器官可以帮助别的人,遗体可以让医生研究。”听到这些话,看到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上流露出满足的微笑,在场的人都被他崇高的精神深深感动。

赵启昌老人一开始决定捐献器官和遗体时,其实他的家人并不理解。赵老的儿媳妇王发萍说,“我们都是农村人啊,这要捐献器官,还要捐献遗体,这岂不是不得完整,我们做后人的,会被认为是最大的不孝。”“他自己很坚决,说我们不支持他才是不孝,后来我们也想明白了,让他按自己的心愿走,让他高兴,这比什么都好,我们也就随着他。”“公公在家就喜欢讲故事、看新闻,看到跟自己经历相仿的人物就特别激动,看到电视里报道有人需要救助,就感慨自己无能为力。得知可以捐献器官了,他更是整天地念叨,后来看到我们也支持他,他就更加的坐不住了。”

“我读书不多,是党教育了我。我就是想回报社会、报答共产党。”他主动找到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向他们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希望能够签订全身器官捐赠协议。像是生怕工作人员会拒绝他一样,老人一遍遍地强调:“我每年都会进行体检,我的肝肾等器官都是好的,眼角膜也是好的,我看到电视上有说什么‘活体’捐的,如果是对党有贡献的人有需要,叫我现在就捐给他也可以。”

 “老人家很让人敬佩。他虽然年纪大了,思维却很清晰,特别是他表达捐献的愿望很强烈,想要报答共产党是他提过最多的一句话。”广德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这样说到。

“他每次来领优抚金,都会对我们说,真对不起党啊,什么都没做,还月月来拿钱。”随行的乡民政工作人员介绍,“他是一个真正的老兵。”老人说,能给别人的生命带来希望,是一生中值得骄傲的事。

当生命不可挽救时,让生命用另一种方式延续,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他们心怀梦想,将别对人的冷暖安危牢记在自己的心上,希望通过自己的援助之手,能够给予他人黑暗里的一线光明。赵启昌就是这样的人,无论身处何方,无论际遇如何,都没有忘记为党、为人民奉献一切的初心,用自己的善举点亮了别人的生命,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改变观念,让爱延续,让我们记住这位老人,他的名字叫赵启昌。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630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