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打好“治超”攻坚战 让广德发展之路更通畅

作者:幸广文 来源: 日期:2019/1/23 13:17:32 人气:19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治超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安全保卫战,民生改善战,发展促进战。笔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11中旬以来,我县治超处罚案件百余件,罚款超百万元、扣分120余分、拘留一人,这充分显示了对整治违法超限超载行为的决心和信心,对一些心存侥幸的司机产生了极大的震慑作用,为我县城乡环境改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作出了积极贡献。事实证明,严打是“治超”的根本。打好治超攻坚战,过去时的成绩要总结、要发扬,正在进行时要果敢、要严厉,将来时要坚持,要巩固。

超限超载运输被称为“公路第一杀手”、“事故元凶”,严重破坏公路设施,扰乱经济秩序,危害社会稳定,透支广德生态,影响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危害有目共睹却屡禁不绝,很多人归结为司机贪婪,不法分子操控等。事实上,超载成为顽疾,陷入越治越超怪圈,与责任不明确、手段不强硬有关,更与极少数公职人员失职渎职,个别执法人员与违法者结成利益共同体有关。这从媒体曾报道今年7月份,哈尔滨在治超中查处了充当“保护伞”的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122人可见一斑。种种私利千丝万缕、相互交织,多年治超必然无果。目前我县治超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只能说是初战告捷,必须清醒地看到超限超载现象仍然存在,随时可能出现反弹。因此要确保治超成效,只有用最严厉的手段。一方面要坚决压实监管责任,通过责任倒查机制,让每个相关部门都能主动全力以赴加入治超行动,从而推动源头治超。比如发现超载车后要追查车辆途经哪些站点,查明是哪个装货点装的货,是否非法改装,涉及交通、交警、市场监管、运管、经信委等部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追究到哪个环节。对治超工作不力、效果不好、社会反映强烈的单位和路段,要严格问责、限期整改。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铁面问责,坚决打掉‘保护伞’,切断利益链,让不干事、不负责任的人付出代价。

另一方面要像抓酒驾那样抓治超。“醉驾入刑”以来,查处的酒驾、醉驾违法数量大幅下降,如今,酒后驾驶、醉酒驾驶已成“过街老鼠”。事实上,超限超载所造成的社会危害绝不亚于酒驾,树立法律的敬畏感,是治理酒驾的秘诀所在,同时也是治超的秘诀所在。只有强力维护法律的权威和严肃,法律才不会形同虚设。要建立这种敬畏感,除了公民的自我觉悟、完善的法律条规,更在于各部门严格执法,对违法者一视同仁,决不手下留情。尤其对绕岗、闯岗的超限超载车辆和恶意堵站、聚众闹事人员,要依法从重处罚,对构成犯罪的必须严惩。让那些想通过车辆超载获利的企业老板、司机们,意识到一旦被处罚,将要付出的代价是自己难以承受的,从而克制自己、遵守法律。只要源头堵住了,何愁超载现象不被禁绝?

治超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并不是非常复杂的利益矛盾,只是涉及到少数人利益的矛盾,是群众拥护的。说到底,治超不是多么难的事,关键是要有决心,敢担当。经验告诉我们,尽管当前我县治超工作出重拳、下猛药,已令超限超载的车主不敢轻举妄动,但巨大的经济利益却时时驱使着他们顶风“作案”,稍一疏忽,超限超载车辆又会集结而上。为了不让历史重演,守住来之不易的治超战果,为深入实施“1166”工作部署、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我们必须绷紧治超这根弦,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把治超行动进行到底,让广德的发展之路更加畅通。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659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