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我家过年不放炮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2/13 16:56:20 人气:24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多年来的习俗,每家每户过年是必放爆竹的。一句“咦,哪儿放炮?啊!他们过年”,就足以说明过年燃放爆竹的习俗了。可是,我家过年不燃放爆竹,说来已有20多年了。

我在尚未结婚成家之前,家中过年也是燃放爆竹的。那是老父亲还健在。过年时,吃团圆饭前,必做祭祖。这祭祖仪式总是由父亲主持,仪式内容之一就是燃放爆竹,通常由我和兄长来执行:我有时还将两个“二踢脚”的引子扭在一起再点着,有着“咚咚趴趴”炸响的效果。在大年除夕这一天,如果谁家很燃放了一阵爆竹,那就表示这一家在祭祖,紧接着就要全家开始吃团圆年夜饭了。后来老父亲去世,不久我也结婚成家,和兄长分家另过。在我们夫妻二人世界里,头几年过年也燃放过爆竹。也不知从具体哪一年起,在过年时目睹了几次因放爆竹引发火灾、炸伤手指之后,我家就在有一年的过年里,决定不再放爆竹了。再后来有了儿女,在他们小时,过年也曾买过小鞭炮让他们放着玩,但在他们长到八、九岁时,过年就不再买小鞭炮让他们放着玩了。女儿过年不放爆竹,倒也没什么。而儿子在过年时不让他放爆竹,他就很有些不服气。儿子小时候曾认真向我提出过过年放爆竹的事,他说:“爸爸,为什么别人家过年都放爆竹,而我们就不放呢?”我耐心地跟儿子说了村上过年放爆竹引发火灾的事,又讲了一些人因过年放爆竹不小心将手指、眼睛炸伤的事。结论是过年放炮弊大利小,不放为好。但儿子还是紧追不舍:“不放为好,怎么人家过年还是放呢?”我说:“人家是人家,我们是我们。节日都一样,各人过法不同,我们不必跟人家非得一样么。”说到此时,没有余地,因为我是老爸,儿子还小,虽有疑问,也只得服从决定了。后来儿子渐渐长大,过年不放爆竹也渐成习惯。这样,我们家二十多年来,过年一直不放炮。

(张维良)

编后语:本文语言朴实,尾尾道来,写出了一个普通家庭过年不燃放烟花爆竹的凡人小事。但小中见大,从中可见作者勇于移风易俗,不随波逐流的良好的现代公民素养。过年不放烟花爆竹,政府的禁放是他律,公民的自觉不放是自律,他律须要自律的配合,如果每个广德市民都能像本文作者一样,勇于自律,过年自觉不燃放烟花爆竹,那么,我们与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就更进了一步。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673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