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这样的苏觉龙灯,你知道吗?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2/13 16:56:58 人气:25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壹·来历

古老的骆潘村(现名:苏觉村)由村中居住的骆姓和潘姓居多而得名。

自太平天国大战后,多年无人烟,后由浙江杭州移民而来,在无量溪河边上居住,年年遭受洪水和干旱的侵扰,食不果腹,生活非常困苦,村中几位长者相约商讨,在宁波老家请来龙灯,组建舞龙队,每年选择吉日舞龙祭祀,奉上供品,驱邪避恶。

从此以后,骆潘村风调雨顺,灾年大幅减少,村民辛勤劳作,衣食无忧,过上富足生活。舞龙队日益壮大,全民参与,人人会舞,舞龙技艺日趋精湛,每代都有传承人,负责日常事务,教习舞龙技艺。一度周边村庄县市都慕名邀请,声明远播。苏觉龙灯经几代人的传承,距今已经150余年了。

贰·形式

苏觉龙灯娱乐性强、参与人数众多,包括敲锣鼓、舞龙灯等人数达30余人。

由于该龙灯的玩法带有武术特点,在舞龙的过程中始终突出一个“武”字,包括滚龙、抢珠、春龙翻杠、鲤鱼跳龙门等具有一定难度的表演技巧在龙珠的引导下,整条龙上下翻飞,时而呈一字长龙,时而乱成一团,动作惊险刺激,极具观赏性。

历史上苏觉龙灯是广德最具盛名的祠山庙会的引导龙灯,每逢祠山庙会开始抬神巡游活动时,苏觉龙灯与东亭狮子作为恭请祠山大帝的两支主要民俗表演队伍农历二月初六清晨前往祠山殿内予以迎接,并随着祠山大帝的三日巡游,其始终伴随巡游,因此在过去苏觉龙灯名声十分显赫。

叁·传承

如今随着人们娱乐方式的多样化,观众人群大量流失;而内部一些熟练的舞龙成员外出谋生或年事已高,苏觉龙灯也面临后继人才青黄不接的窘境,亟需政府和社会都来关注苏觉龙灯的生存状况,帮助其解决舞龙队伍后继乏人的状况。传承谱系:

第一代传承人:袁顶昌  尹同顺

第二代传承人:袁柏松  盛永金

第三代传承人:尹木林  陈虎子

第四代传承人:盛开文  叶春华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674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