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柏垫镇前程村月克冲:保护三线遗址 打造美丽乡村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29 10:55:07 人气:23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水嫩山青秀婉约,烽火岁月奏绝响。”广德县柏垫镇前程村月克冲中心村,面积1.5平方公里,人口630人。2012年月克冲小三线广德九四〇厂旧址成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月克冲中心村正式被确定为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点。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月克冲中心村按照“守住乡村、记住乡愁、留住乡情”的目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军工企业遗留厂房进行保护性修缮,对村庄道路、河道、绿化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充分挖掘军工遗风文化遗产,经过两年多的保护修缮和建设,逐步将其打造成为“环境优美、人口集聚、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管理有序、文明和谐”的特色村庄。

科学规划布局合理,乡村振兴民乐美。月克冲中心村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洁净村居”“宜居村庄”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改路、改水、改厕;绿化、亮化、净化、文化”等主题,让月克冲从昔日“小三线厂”华丽变身为今日“传统村落”

    重点建设统筹推进,村容整洁居住美。月克冲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考虑居住条件与生产生活、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各方面因素,整合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各项资源投入760多万元用于月克冲保护与建设,其中完成道路白改黑2.8公里投入180余万元,修缮维修老旧厂房42间投入50余万元,安装光伏太阳能路灯93盏投入23余万元,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投入160余万元,绿化提升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80余万元,大型3D手绘文化墙投入25余万元。

内外兼修亮点纷呈,乡风淳朴身心美。为让当地村民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推荐评选活动,精心绘制大型手绘文化墙、设置宣传栏,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倡导文明乡风、移风易俗等内容,动员广大群众学习典型、见贤思齐。此外,还积极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宣讲、民俗表演、“我们的节日”“三下乡”等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线记忆、军工文化、工业遗产、传统村落”的柏垫镇前程村月克冲以保护修缮为核心,最大限度恢复小三线建设遗址原始风貌,传承弘扬“艰苦创业、团结协作、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三线建设精神,结合三线建设、国防教育、军工文化等红色主题,以点串线,以线扩面,让月克冲实现村容村貌、村风民风从一时美向持久美迈进,成为皖南乡村宜居宜业宜游的典型缩影。(郑世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685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