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广德谈贤贵:青山绿水间的乡村美容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3/11 10:09:04 人气:26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谈贤贵,今年67岁,安徽省广德县卢村乡的一位普通农民。为保护水源地的生态环境,他在9年多的时光,沿着卢湖行走了7000公里,捡拾了上百吨垃圾,磨破了十几双胶鞋,不知道扎破了多少次手……他不计报酬,无怨无悔地守护着那片青山绿水,是当地的“乡村美容师”,水源地的守护者

9年多来,除了有事外出,不管是高温、还是严寒,谈贤贵基本每天坚持,沿着水库岸边和公路沿线捡拾垃圾,9年加起来已有近7000公里的路程。

谈贤贵完全可以轻松安享晚年,可他却保持这颗公益心。他不光捡拾可以回收的垃圾,那些不可回收的垃圾和污染环境的杂物他都捡。用大袋子将捡来的垃圾装起来,送到村里建的垃圾房和公路沿线的垃圾桶,他清楚地记得这一带沿路共有12个垃圾桶。

在谈贤贵眼里,卢湖就是个“大水缸”,保护吃水的“大水缸”是自己应该做的,村庄环境就像我们的衣服,弄得干净,穿着舒服,别人看着也舒服。

2011年5月,一批外地的游客来卢湖旅游,地上摊开很多的报纸,在吃零食。谈贤贵正在旁边拾捡垃圾,就走过去,请他们把垃圾弄到一起,然后帮他们送到垃圾桶,当游客们得知谈贤贵是这里的农民,为保护环境在无偿地做义务劳动时,大家都很感动,也很受教育。

一次,谈贤贵在电视上看到新闻报道,一个地方小区居民乱倒垃圾,造成水源地上游水渠堵塞,下游的人吃污染的水,感觉很不卫生,也很危险,也更增加了他的担心和责任。

在他看来,作为当地的水源地,现在卢湖的污染危险也比原来大多了,有水库上游村民的生产生活垃圾,有很多塑料袋,有的垃圾含有化学品,还有钓鱼的、游泳的人留下的垃圾。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卢湖竹海”也逐渐形成了品牌,吸引了不少本地的和外来的游客,游客们观光休闲时留下的垃圾也不容忽视。

行走在卢湖岸边,谈贤贵心旷神怡,悠然舒畅,但更让谈贤贵欣慰的是他的“美丽出行”得到了众人的理解和支持,带动了大家的共同参与。谈贤贵说:“有了大家的理解和共同参与,我很开心。”

9年多来,曾经有过不理解,遭到过家人的劝阻,也遭到过村民的质疑,但谈贤贵从未动摇过自己的梦想。

谈贤贵基本上是光着手拾捡垃圾和杂物,时间长了,双手显得格外的粗糙,有时还会有病菌感染,痒得厉害,手指间都被他抓烂了。老伴和儿子都劝他:“这么大年纪了,捡垃圾又脏又累,很不卫生,又常在水边上,很不安全,我们都不放心,就别干了。”谈贤贵说:“我虽然上了年纪,但捡捡垃圾身体还行,脏点累点不算什么。”并教育儿子和家人,有空时也要参与。

有村民说:“谈贤贵这样捡拾垃圾,图个啥?村里肯定给了他什么好处,不然谈贤贵凭什么做这些义务劳动?”面对村民的议论,谈贤贵很淡定:“我做这些事情是自愿的,没想要报酬,也不需村里给钱,不相信,大家跟我一起干就知道了。”

回忆起9年多的出行,老伴骆树华颇有感慨:“晴天还好一些,但遇到雨雪天气,真是又脏又累。茶场村民组前后有六条山沟沟,经暴雨冲下来的破鞋子、乱衣物及一些生活垃圾就汇集到谈贤贵家门口的一条大的山沟里,一直冲到卢湖水库,谈贤贵就沿着这条水沟开始清理,一直到水库边,有两里多路,垃圾杂物要清几大蛇皮袋子,拖都拖不动,又脏又臭。”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年累月的坚持。9年多的坚持,谈贤贵的行动渐渐赢得了大家的理解,身边的人开始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支持他。

家人不再阻拦了,有时还一起参与其中。村民们开始自己把垃圾送到垃圾桶,少数离垃圾桶远的村民把垃圾装袋放在屋子前面,谈贤贵过往时顺带送到垃圾桶。清运垃圾的郑师傅,还有一些垂钓爱好者都和谈贤贵成了老朋友,看见谈贤贵在路上捡垃圾时,都主动把车子停下来,顺便捎带谈贤贵一程。

2013年4月以来,卢村乡开展了“卢村的故事、身边的感动、找找最美卢村人”活动,经过群众推荐、村组例会审核、乡评审小组综合评审,谈贤贵入选第一季“最美卢村人”。6月29日的专场访谈及颁奖晚会上,作为10位“最美卢村人”之一,谈贤贵和他的推荐人笄山村党总支书记一起走上舞台接受现场访谈,9年多来义务拾捡乡村垃圾和保护水源的故事,让在场的近3000名干部群众深受感动。

人是要有一些精神的。谈贤贵年轻时当过生产队长,还当过乡里的人大代表,为群众做过很多的好事。据谈贤贵回忆,15岁那年,他推着独轮车进县城卖柴火回家的途中遇到一位芜湖的大娘来广德看望儿子,大娘的儿子是一名知青,下放到卢村乡卫生院当卫生员,她第一次到广德。谈贤贵看到大娘没搭到车子,身体又不好,就用独轮车一直把大娘推到卢村。大娘很感动,拿出3毛钱塞给谈贤贵谈贤贵坚决不肯收。

2013年9月谈贤贵当选为“中国好人”,面对荣誉和众人的褒奖,谈贤贵说:“这些荣誉都是政府和村民对我最大的肯定,也是鼓励,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现在乡政府也在加大保护环境,只要我的身体还行,我就一直干下去,我不要报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7129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