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牵一方路 风雨公路人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3/7 11:28:56 人气:16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5c7fae95de1ba.jpg

当开车行驶在S215宜徽广宁段公路,我们常常感慨于这段路的风景宜人、畅行无阻。如果你曾停下来驻足留心观察,你或许会看到公路养护人的身影。是他们日日清路障、保路洁、修路肩、补坑槽、清边沟,保证了道路的洁净畅达。公路管理局双庙中心道班班长唐武就是其中一员。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公路养护人的日常,也是唐武的日常。今年49岁的唐武从事道路养护已有30余年,比熟悉自己的身体还要熟悉自己所养护的一方道路。目前,他负责养护41.48公里的S215宜徽公路广宁段,该班员工少且年纪大,平均每人每天的养护里程达6公里。

养护工作看起来简单,但却非常考验每位养护工人的能力素质。需要的时候,唐武随时可以“变身”。有时候是园丁,负责道路两旁的绿化养护;有时候是环卫工,负责路面的日常保洁;在沿线基础设施需要修复时,他又可以“变身”泥瓦工、焊工、修理工……除了需要“身兼多职”,公路养护更考验人的耐力。不论风霜雨雪,还是严寒酷暑,天气越恶劣,道路越需要,他们越要像一只老黄牛那样,耕耘在道路一线。春天除草、夏天补路、秋天扫叶、冬天除雪,没有奉献精神,是很难咬牙坚持下来的。

而这些,对于唐武来说,早就已经习以为常。唐武是一名“路二代”,其父唐维成是建国后的第一批养路工,拿起扫帚、铁锹一干就是40年。1989年唐武接过父亲手中的扫帚后,30年如一日坚守在一线养护道班。五公里的清风岭长坡在冬季时常会因雨雪冰冻发生堵车,他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带领班组成员在该路段坚守。日常中工作中,平均每年要挖补坑槽约2万平方米、罩面3000平方米、挖补弹簧1080平方米、养护用油达110多吨;且对在巡查工作中发现的侵害路产路权不法行为,及时联系路政大队,联合处置。在他的带领下,所在班组经常被省、市、县级评为“先进集体”等多项光荣称号;个人也荣获了16次“先进生产者”、“优秀党员”等称号。

公路养护,到底是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在唐武心中,是以他父亲这些老一辈的公路人作为范例的。一个铁锹、一把扫帚、一个人、一段公路,这是刻在唐武心中的场景。30年来,铁锹被挖机替代,扫帚变成了清扫车,长长的路途可以用皮卡车代步了。时代进步,但不变的是对公路养护工作始终如一的热忱。择一事,终一生,对于唐武而言,公路是一个家、两代人,是他们对于坚守、对于理想的继承。

(赵丹丹  江文)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717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