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天龙河的由来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3/5 15:29:43 人气:15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天龙俯卧金盆地,泉水流出润苍生。

话说七塔村古时叫天龙村,南面河称为天龙河,文化大革命时期更名为七塔村。在很久很久以前,此地长期天旱无雨,农作物颗粒无收,人烟稀少,田地无人耕种,山上竹木也不多,玉皇大帝知道后,遂命东海龙王派一龙来此降雨。而这条龙就叫做天龙。开始时天龙非常温顺,适度降雨,造福了这里的苍生,动植物繁茂昌盛,让这片茺瘠土地重新焕发生机。因四面环山,形成盆地,故人们将此地取名为天龙村。

又过很多年后,天龙却不知变的性情一天比一天暴躁,时常是大雨连绵,山洪暴发,水灾不断,人间颗粒无收,造成苍生生灵涂炭,当地土地公公告上天庭。为此,天龙触犯天条,玉皇大怒之下,派遣天兵天将十万,前来镇压天龙。天兵天将领旨后,屯兵村庄下游的山上,埋伏在毛竹的每个竹节里(此山今为破竹凹)。

一日拂晓,天兵天将从竹节中破节而出,各持法器奔向天龙,与天龙打得天昏地暗,不分胜负,牺牲了很多天兵天将却无法制服天龙。玉皇遂派二郎神前来助阵。谁知天龙也因害怕,龟缩鸦山不出。二郎神设计诱其出来,与天兵天将合力围攻。二郎神趁天龙不备,祭出捆仙绳,将天龙牢牢捆住。(捆仙绳就是现在银桥至望冲的石板路,古时月湾红板桥至郎溪姚村来往的重要通道。)天兵天将将天龙首级砍下分成诸块,龙珠丢弃在村子上游,龙角丢弃在龙珠的下游,(龙角为麻梨树,单株高约80余米,余位大汉合围有余。左眼丢弃在大桥左边,右眼丢弃在现在的七塔村广场旁,龙血流出,形成山泉,泉水自然汇流成河流,这便是天龙河。

为了纪念为战天龙而亡的天兵天将,人们在平塘修建了一座大庙,大庙由此得名。(大庙古时香火不断,成为通往誓节、苏村、十字铺、姚村三岔路口的主要通道。因战乱年久失修,大庙被毁。)

(赵耀祥搜集整理)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724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上一篇: 下雪了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