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3/5 15:31:13 人气:16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看到路上有垃圾,你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吗?开车遇见行人时,你能注意停车,礼让行人吗?

……

孔融让梨、程门立雪、三顾茅庐、将相和……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文明历史的民族,文明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便有着礼仪之邦之称,作为新一代肩负历史责任的我们,更要将“文明”一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孔子云:“不学礼,无以立”,当今社会,不懂文明,便无法在社会上立足,我们身在社会中,身份、角色都在不停地变化着,我们在这一刻讨厌别人,下一刻也许就成了别人讨厌的对象。当我们身为公民时,对那些游客乱扔垃圾,在文物上刻字等恶习“深恶痛绝”。当我们身为游客时,又忍不住这儿摸摸,那儿画画。那些习惯的陋习,图的只是一时之快,丢的,却是自己的人格和尊严。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是先贤古训。中华民族有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她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也形成了古老民族的传统美德。“文明像一盏灯,能照亮我们的心灵,文明像一扇窗,为我们照进阳光,文明像一把火炬,在每一个人的手中传递,也凝聚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力量。”正是因为如此,“文明”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一个热词,成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一个文明的国家,一定具有不战而胜的力量;一个文明的民族,一定拥有源远流长的理由;一个文明的人,一定能走出最美的人生!

文明无小事,事事我先行。我们传递文明,就是为民服务时多一抹笑容,就是执法沟通时多一份耐心,就是诚信经营时多一点谦和;我们践行文明,就要让“中国式过马路”成为时代的过去式,让“到此一游”消失于名山大川,让那“餐桌光盘”真正的光明、光彩、光荣!

有句老话说:“少若成天性,习惯成自然。”只有注重平时的礼仪,从小培养,才能形成良好习惯,得到别人的尊重,所以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举止文明,有礼貌;对人尊重,友善;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以崭新的面貌告别蒙上灰尘的过去;以实际行动擦净明日的阳光;以文明礼仪充实这个世界!

作家林清玄曾说: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既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那就让我们内塑心灵,外见行动,用文明做生命的化妆吧!当每一个中国人都以文明为美,当我们用文明的心灵,礼让的行动装扮我们的祖国,壮丽的祖国一定变得山更青,水更秀,天更蓝,前程更开阔!人民的生活也一定更和谐、更安乐!

(裴蓓)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724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