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高庙米酒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3/19 8:31:20 人气:81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酒香

形似玉梳白似壁,薄如蝉翼甜如蜜。

难得世上一佳品,传与后世莫走移。

1864年,湖北黎家岗酿制该米酒人氏但功德迁徙到广德县同溪高庙定居,也将其酿制米酒的技艺带到了当地,并以此为养家糊口的营生,其传统米酒酿制技艺在当地及浙江长兴、湖州一带十分有名气,每逢冬月开始,那时一些大户人家就请其前去酿制米酒,成了周边十分抢手的酿酒师傅,历经五代传承,距今已有150多年历史了。

高庙米酒酿制技艺技术成熟、酿制出来米酒浓郁芬香、幽绵爽口、醇正甘美、口感圆润柔和、回味悠长,米酒既可直接饮用,也可泡制野杨桃、野杨梅、青梅、枸杞子等制成保健酒饮用,有益于养身保健。

壹 酒曲子制作

1、取材。取上好的大米,用石磨磨成面粉,采摘植物花(芝麻花、大辣蓼子花、枫汤罐花、马鞭梢花、钱草、薄荷、紫苏等);

2、将面粉和切碎的植物花放入石臼窑子(兑窑子),用榔头打成泥状,后揉和均匀并搓成麻团大小形状,做成酒曲子(酒药);

3、将做成形的酒曲子放在木桶里上,上下用白丝毛草盖好,再用棉被盖上进行发酵;

4、经24小时后,将发酵好的酒曲子(曲子上长白毛)经日光照射晒干,一般要再放入木桶里经二次发酵,再拿出晒晾干。

贰 酿酒过程

酿酒工具:石磨、石臼窑子(兑窑子)、棉被、缸、铲子、铁锅、饭甄子、酒蒸子、天锅、酒漏盘、竹筒、酒瓮。

原材料:大米、植物花(芝麻花、大辣蓼子花、枫汤罐花、马鞭梢花、钱草、薄荷、紫苏等)。

1、将浸泡3小时以上的大米在饭甄子上蒸熟,后放在酒缸里自然冷却,用冷水把饭淋冷至30℃左右,再分别按酒曲子、大米1.2~1.8:100的比例下料,酒药(即酒曲子)要捻成粉状并与饭均匀拌开压实,在酒缸中间弄出一个小窝;

2、用棉被将酒缸捂紧;

3、经一周至半个月后,将缸里的酒糟子用铲子抄翻一下,加水100斤;

4、再经两周之后进行放酒(吊酒),即将缸里的酒糟子放入锅内,随后放入冷水,并在锅上面放上酒蒸子,再在酒蒸子上面放上天锅,天锅里面不停地放冷水,加大火烧;

5、在天锅底部约十五公分处,放置酒盘,通过竹筒,蒸馏出酒滴入酒瓮。

传承谱系:

第一代:但功德第二代:但照斌

第三代:但汉清

第四代:黎逢明

第五代:黎 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731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