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寒窗十余载,他们一路抱着“渐冻人”同学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3/25 15:56:36 人气:46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八双小手推动轮椅……

“东东,我们来啦,一起出去玩吧!”初春的上午,谢晨旭、刘伟、廖江涛三位小伙伴一起来程东东家,推着坐在轮椅上的程东东出去游玩。三双手推着轮椅,四个小伙伴你说一句我说一句,一路上不停地相互嬉戏打闹,不时发出开怀的笑声。

12年前,刚上小学一年级的程东东不幸患上了“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俗称“渐冻症”。经过一年多的治疗,病情稍微稳定的东东重返校园,但今后的他只能坐着轮椅上学。知晓此事后,邱村小学的同学们用热情的帮助迎接他,自发成立了“程东东爱心帮扶小组”。杜强、谢晨旭、刘伟、廖江涛等8名同学一起签下了帮扶同意书,分成了早晚接送组、中餐扶助组和课间活动组,点点滴滴的帮扶筑成了程东东强大的“后援团”。

懂事勤劳的杜强是早晚接送组组长,他特地和程东东包了同一辆上学的车子,无论阴晴雨雪,他每天早上都准时把程东东推出家门、送到教室;每天放学又把他推出教室,送回家里。为了帮助程东东,他小小年纪就“起早贪黑”,从来没有过一句怨言。

“在家很少做家务的刘伟,却在学校默默为程东东洗了好几年的碗。”刘香说。跟程东东同班的刘伟是中餐扶助组的成员,每天踩着放学铃声为程东东排队打饭,迅速地把热腾腾的饭菜端到教室里,然后等程东东吃完,再把饭碗端到水池洗涮干净。

谢晨旭“分管”课间自由组,下课时他总是背上程东东,或是陪着他一起看其他同学精彩的课间活动,或是带着他到校园里四下转转,一直如影随形地陪伴在程东东身边。小伙伴们的帮扶给程东东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很大帮助,培养了程东东积极乐观的性格。

从小学一直推到中学……

“我们马上就要参加中考了,如果还能考取同一所高中,我们还会继续帮助程东东。”谢晨旭说。后来,程东东顺利考取了邱村中学,和他共同留在邱村中学的还有谢晨旭、刘伟、廖江涛三名原帮扶小组的好朋友。

在初中,谢晨旭等三人与程东东的同桌卢从乾又组成了新的帮扶小队,早已练就一身力气的谢晨旭能轻松地把程东东从轮椅中抱上抱下,根据课程表按时把他从一楼背到三楼上实验课;卢从乾更是凭着细致耐心的优点,每天帮助程东东解决一个个困难。

“他们还在上小学时,我便听说了他们的故事,当听说他们主动要求和程东东一起分配到我的班上时,我才开始意识到这个帮扶小组的力量。”班主任孙春金说。程东东所在班级三年没有更换教室,教室外面的阶梯也被修成了小滑坡,方便程东东的轮椅出入。

2016年夏天,一场狂风暴雨席卷了村庄,帮扶小组的同学们担心程东东,他们冒着雨赶到他家里,确保他家没有进水才安心离去。临近中考,初三的学生们大都自顾自地抓紧时间复习,但初三(6)班却悄然成立了学习小组,与程东东一起探讨、交流学习经验,互相进步和成长。

从无忧无虑的小学到压力重重的中学,帮扶小组始终如一的帮助让程东东的母亲刘香十分感动。“到哪他们都记着我们家程东东,生活学习上带着他,吃喝玩乐中顾着他,放假也老是来找他玩,排解他内心的孤独,使程东东有了许多知心的朋友,才能有信心和力量对抗疾病。”刘香说。

小伙伴的帮助,不仅温暖了程东东,也感动着社会各界。大家从捐赠洗衣机到资助他上学,从电话问候到登门看望,纷至沓来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帮助,使程东东慢慢变得开朗乐观,学校俨然成了最快乐的小集体,社会成了最温暖的大家庭。

爱心接力一直延续……

从程东东跨入高中大门的那天起,全新的帮扶小组成员们便自发接过了爱心接力棒,和程东东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结下深厚的友谊。“东东身上有很多闪亮的地方,比如他在班上刻苦学习,而且他经常得到老师的表扬,成为我们学习上的榜样。我们很愿意帮助他,一个班就像一个家,帮助他就如同帮助我们的家人,让我们一起度过美好的高中生活。”程东东爱心帮扶小组成员雷啸在采访中说道。 

每天早上,广德中学高二(19)班的教室前,都会站着爱心帮扶小组的成员,他们小心翼翼地将程东东从母亲的电瓶车上接下来,抱进教室,放在座位上。同样放学的时候,也会把程东东抱回母亲电瓶车上。此外,每天还会陪程东东聊天,互相探讨交流学习,推他去上体育课,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

为了更好帮助程东东,广德中学不仅成立了爱心帮扶小组,还为他制定了吃、住、行、学三年的培养方案,免费提供了住房,减免了学费,并且还安排其母亲在学校保洁公司上班,通过一系列爱心帮扶举措,希望程东东和其他学生一样,能够在学校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我们希望通过学习的教育,老师和同学的指导和帮助,让这样的孩子,能和普通学生一样,享受快乐的学习生活,通过自身的努力,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程东东同学在班上学习特别勤奋,是全校学生学习的榜样。”广德中学副校长余恕彬告诉记者。

12年来,在程东东身边,一直都有这样的一个爱心团队,他们风雨风阻,无怨无悔,用友情温暖着他,用爱融化渐冻的心,让程东东和大家一样,在校园里放飞梦想,在阳光下微笑着生活。“同学们都非常帮助我,他们对我帮助很大。还有这些年一直关心、帮助我的好心人,谢谢你们。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理想大学,然后来回报他们,回报整个社会对我的关心。”程东东在采访中说道。

虽然以后的路,对东东来说还是个未知数,但是这些年,幸好有这么多热心人的帮助,让他的生命充满阳光。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740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