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皖南根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3/27 18:11:42 人气:31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根的艺术

腐根断枝随水流,一生辉煌至此休

幸遇惜才痴雕客,枯木逢春再千秋

皖南根雕是树根造型艺术的简称,它是以一定自然形态枯树奇根异木为基材,经人为筛选、观察、构思、加工制作而成的一种独特艺术品。它源于自然而又高于自然,是自然美学和技术美学的综合表现。根雕作品贵在自然,妙在传神,“三分人工,七分天成”使得每件都是独一无二的孤品,其美妙自然的形态是不可能被人为复制的,这正是根雕难得获宠之处。

皖南根雕所用的根材种类是当地生长的香樟、黄荆、杜鹃、榆树、榉、三角枫、紫薇、梅、毛竹、紫竹根等几十种,除竹根外不能挖活根,而是以山塘水库中漂浮沉底的枯树根,埋于河床、地下的千年阴沉木,废弃于山野、林间、路旁的残树桩、枯根、朽木等为材料,不同的雕刻品种又有不同的材质材形要求。

皖南根雕分艺术根雕与实用根雕两大品种系列。艺术根雕以质地坚韧、长势奇特、盘根错节、弯曲有致、形态怪异的根材为上乘材料,通过剪裁加工和命题方式,赋予某种哲理、隐喻或象征意义。实用根雕多用树头、树桩、树根等为材料,雕制工艺与艺术根雕基本相同,有桌椅、茶几等家居用品系列和手杖、笔筒文房等日用品系列。

皖南根雕物尽其用,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的独特工艺,是明间文化智慧和创造力的典型体现。

皖南根雕在广德流行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了,据记载,清代皖南的太平县有个根雕艺术家叫汤俎,到皖南山区采挖古木树根创作人物鸟兽,颇有美誉。经不断传承发展,皖南根雕已形成多品种系列,并绵延至今。

发展鼎盛时期为清朝末年与民国初年,皖南根雕随着人员流动的加速被传播到江、浙、沪、闽等地,成为当时社会名流、文人雅士、达官贵人的收藏之物,并趋之若鹜。

随着社会的变迁,目前广德仍有一批从事根雕艺术的人员,他们为根雕艺术的发展、传承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作品多次在全国根雕大赛上获得金奖,并引起业内的普遍关注。

靳朝晖,男,1968年出生.安徽广德县人.安徽省广德县皖南根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安徽广德耕乐堂堂主。

靳朝晖祖辈即制作皖南根雕,自小从父辈习得皖南根雕制作技艺。历经有据可查四代传承,现已成为安徽省广德县皖南根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其作品多次在国内行业大展中获奖,经不断传承发展,皖南根雕已形成多品种系列,并绵延至今。

2004年,此时的靳朝晖根雕技艺虽然突飞猛进,但当他和其他根雕艺术家谈起皖南根竹木根雕时,对方总是淡淡的一笑,认为皖南竹木根雕不过是小打小闹,不成气候。自此,靳朝晖便有了成立根雕艺术博物馆的想法,十年之中,他跑了多家单位,编写材料,为皖南竹木根雕正名忙前忙后。

博物馆的建设需要大量资金,靳朝晖一个人挑起重担,忍痛卖掉了自己心爱的作品,换取资金。2014年新年刚过,一个好消息传来,皖南竹木根雕被安徽省文化厅评为安徽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靳朝晖听到这个消息后激动不已,眼眶湿润,他为之皖南竹木根雕奋斗了十六年,如今终于开花结果。

广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皖南竹木根雕艺术博物馆的建设,给予了靳朝晖极大的支持与帮助。2014年8月,我县首家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营博物馆——皖南朝晖竹木雕刻文化园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博物馆的开放,标志着皖南竹木根雕“非遗”项目开启了新的篇章。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747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