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娱乐 > 正文

梅园看梅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3/27 18:12:08 人气:30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早春二月,梅花开了的信息不胫而走。在江南,杭州的超山和孤山,南京的梅花山,苏州的香雪海和无锡梅园,被誉为江南赏梅胜地。香雪海我去过,梅园也去过几次。只是梅花山,杭州的超山和孤山有的去过,却不是梅开季节,有那么一点遗憾。梅园的梅花开过之后,就生出浓密的绿叶,梅园也就葱葱绿绿,好像绿云飘飘,煞是好看,但因为缺少梅花的画龙点睛之笔,很多人就不认识梅树了!

我去过梅园也不过五六次,因为,花开的鼎盛时间是大约三八节左右,美女如云的时刻,一般人就不去凑热闹了!梅园有大约5500株梅花,种类在全国赏梅胜地可以说是比较多的。我是外行,每次去后,也不过匆匆而过,享受一下梅花开放的氛围。对于梅花的热爱,没有梅妻鹤子的林逋那样痴迷。所以,还是只钟情于腊梅。既开在冰雪之中,又暗香浮动,像冰雕玉琢一般,给人的感觉就不一样了,让我总想起陆游的那首词来。

梅园的梅花种类很多,外行人只能看颜色。有黄的腊梅,我是很早就知道的。我的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常常带着我到一位同事家去采腊梅,在春节的时候,装点很简陋的家。

其它的红色,绿色还有粉色,等等,我就不知道该叫什么名字了。在梅园看梅,个人的角度不同,喜爱程度不同,所以,聚焦的感受也不同。我在乎梅花的高洁,在乎一种看梅的氛围。每每想起那些感叹梅花的古诗词,就让我对这些梅花油然而生敬意。

在梅花飘香的浪漫季节,在梅园这个浪漫的地点,真是浪漫极了。我去梅园,除了看花,也生出几丝多余的话来。梅园原来是荣宗敬、荣德生于1912年所建的私家花园。解放后,献给了国家,经过多次扩建,到了现在这个规模,成了大众的休闲场所。这让我为荣家的大度和超脱所感动。如今走在园内,我们可以感受到荣氏家族的生活轨迹。

不可否认,人的智商不同,能力不同,机遇不同,基础不同,在经济社会之中,所创造的和占有的财富自然也不同。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假如不是取之有道,而是用公权力去达到私目的,这就要为他的财富之有道,打上一个问号。当然,这一切,需要一个环境和认同,需要对财富的取得和财富的分配,都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才行。所以,我在梅园看梅花,更希望看到人们有着梅花一样的品质。 

(焦华强)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747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