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今日时评 > 正文

让文明祭祀传递清明清风

作者:幸广文 来源: 日期:2019/4/2 8:33:32 人气:42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春暖花开燕飞来,又是一年清明到。清明节是人们祭祀祖先、缅怀故人、聊表思念的传统节日。同时,清明节也是对我们每个人能否做到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摒弃陋习、倡导文明和弘扬新时代人文精神的最好“年检”。清明节,我们该如何过节?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如何过清明节,怎样用一种文明的方式祭奠先人?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一些新风尚在兴起,如近年来我县渐渐兴起的鲜花祭扫、植树祭故人等“低碳”文明祭扫方式,为传统的清明节增添了时代的气息。在网上给先烈们献一束花、点一支蜡烛,带去人们的追思和敬意,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接受和推崇。但同时,清明节不够“清明”的现象也时有发生,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传统扫墓方式,使整个墓区都笼罩在云烟弥漫之中,垃圾遍地、纸屑纷飞,不仅污染空气损害人们健康,还带来了诸多诱发火灾的安全隐患。另外还有些人把菜肴烟酒供奉在坟头,看似大行拳拳孝道,实际是铺张浪费之举,也背离了清明祭奠的本来意义。

古人云:“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进入新时代,我们自然要有新气象,理应让文明祭祀成为清明节的主基调,过一个“清明”的清明节。就广德来说,本周将迎来祭扫高峰,文明出行是我们首先要注意的事情,广大市民要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尽量避免在高峰时段集中祭扫;选择开车出行的市民,在面对拥堵路况时,需遵守交通规则,心平气和,文明礼让。此外,环保、安全要牢记心间,以往,清明祭祀活动中野外墓地烧纸为我们司空见惯,这种传统祭祀方法不但浪费钱财,更重要的是污染环境,影响市民健康。最可怕的是,墓地总是林木环绕,人们一走了之,却带不走焚烧后的烟灰火星,非常容易引起火灾等事故。近日县民政局、文明办联合发起“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活动,我县一些公墓推出了鲜花换纸钱的活动,此外,新型环保的祭扫方式也是层出不穷,我们应尽量选择更加文明的祭奠方式,在践行文明祭祀的同时,更彰显出生者对社会的担当,祭祀不只是自己的私事,还关乎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更关乎他人生命安全。全县广大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自觉摒弃烧纸钱、焚花圈、燃鞭炮等丧葬活动,告别祭扫陋习,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忆一段往事、网上公祭、留言哀思等低碳、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先烈,营造文明祭祀的良好社会氛围。

清明可以流下思念的泪水,但不能让纸屑烟灰满天飘散。我们要与环境同“呼吸”,积极响应文明祭祀,时刻提醒自己,“烧一片纸,不如添一片绿”。让文明祭祀传递清明清风,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757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