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淮暖新闻 > 正文

【江淮暖新闻】经怀德:用爱和责任守护师者初心

作者: 来源:中安在线 日期:2019/5/7 16:28:02 人气:32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在我的感觉里,学校就像我的家,我的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其中。”六安一中教务处主任经怀德从教已有20余年,自1996年7月,他被分配至六安一中工作起,陆续担任高中化学教学、班主任、年级部主任和教务处主任工作。20多年来,他将青春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用最平凡的经历,书写着一名党员教师的人生芳华。

  育人但求心无悔

  “从成为老师的那一天起,我便时刻告诫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绝不能把它仅当作谋生的手段,必须认识到它关乎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一个没有爱心的人绝对不会成为一名好教师,一个没有使命感的教师绝对不会永葆献身教育事业的青春。”谈及多年来的教学经历,经怀德颇为感怀。

  多年来,经怀德在完成高中化学常规教学的同时,力图创新,变枯燥的“填鸭式”的实验课为学生亲自动手实践的活动课。上课时,他经常鼓励学生上台演示,然后由大家做出评价,找出不足,再集体动手,以此激发学生探求新知的兴趣,这种教学方法深受学生欢迎。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的学生在历次全国中学化学竞赛中表现优异,先后获得过省一、二、三等奖。由于竞赛成绩突出,经怀德于2012年获得了中国化学会的表彰。

  钟情教坛苦也甜

  教学工作虽然单调辛苦,但是每当看到一个个孩子从懵懂少年成长为有志青年,经怀德就会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许许多多个小片段都在他的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2003届学生罗先进,父母均因工致残,家里经济状况不好,交不起学费,甚至没有生活费。了解情况后,经怀德积极争取,请求学校减免他的学费,有时自己帮他垫付学费,还定期给他生活费,并发动同学们捐款,让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好在,他也很争气,那年高考,他以高分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还有2008届学生王小宇,距高考仅仅一个月的时候,他的父亲因家中困难又下岗,一时想不开选择了轻生。面对家庭的巨大变故,王小宇一时间不知所措,情绪十分低迷。得知情况后,经怀德十分焦急,多次到王小宇家去做思想工作,不断抚慰他、激励他,最终这个坚强的孩子度过了这段困难的时期,以高分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那年元旦,他在寄给经怀德的明信片上说:“没有您的谆谆教导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就没有我的今天,您的教导和帮助是开启我另一段人生旅途的钥匙,也是我一生中前进的动力和源泉”。

  这些年来,经怀德亲眼见证了很多学生的成长,他深情地说:“多年的教学过程中,最欣慰的莫过于看到这些孩子能从逆境中走出来,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了人生的轨迹。”

  除了关心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他充分利用班会教育,将班会做成学生德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经常召开感恩、雷锋精神、增强凝聚力、热爱学校、热爱祖国、热爱劳动等主题班会,并充分利用各种时间,向学生推荐各种励志、感恩、爱国主题的文章,与学生一起学习。

  默默耕耘铸华年

  多年的勤奋工作和不倦探索,让经怀德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有了诸多收获:他撰写的论文获得过市级一等奖、二等奖,有多篇在省级以上CN刊物上发表;多次被邀请参加省、市级化学学科的统一考试命题工作,多次受聘担任六安市教育局组织的中高级职称评定和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评选工作评委等。

  不过最令他感到欣慰和自豪的,是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在高考中取得的丰硕成果。20多年来,经怀德担任过6届班主任,班级综合评比(本科率、一本率)一直名列年级前茅,100多名学生考取北大、清华、中科大、复旦、上海交大等985高校。2006年高考,他的学生张晨光同学以703分的成绩荣获安徽省理科状元。由于教育教学成绩突出,他先后获得“市级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六安市师德标兵”、“六安市模范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每年教师节,都能收到很多学生的祝福。”经怀德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能育桃李满天下,当老师,这点最让人有满足感。看着学生们长大成才,各自拥有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再辛苦的付出和奋斗也是值得的。”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836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