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四合乡 > 正文

四合乡:走文化振兴路,凝乡村精气神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5/7 17:45:54 人气:140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年来,四合乡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致力于既留得住绿水青山,又系得住乡愁,形成爱国爱家、睦邻友好、和善向上的乡村文明新风尚,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乡贤文化引领

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是探寻文化血脉,张扬固有文化传统的一种精神原动力。挖掘古贤。四合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也是名人辈出:英勇殉职的抗金英雄梅将军、太山上的五龙聚义、才华横溢的广中校长邹恩雨、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的曲艺家耿心月……一个个叫得响亮的名字正被不断的重新提起,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广泛流传。四合乡乡贤文化馆,正是围绕乡贤文化,向广大乡民展示了他们的故事,展出了四合的优秀家风家训,展出了乡贤的榜样力量。培育新贤。倡导主旋律,弘扬正能量,通过典型人物的选树,带动周边群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建设,在全乡掀起一股弘扬正气、歌颂真情、倡导真善美的热潮。“中国好人”易绍琴和姚良卿、“安徽好人”许光成、“宣城好人”郑郭翠……邻里守望相助、工作尽职尽责、子女孝老敬亲的故事不断涌现,在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活动的推动下,道德建设深入推进,道德典型不断涌现,发挥了引领良好社会风尚的积极作用。“好人”精神已渐渐深入乡村,蔚然成风。

非遗文化添韵

四合乡是安徽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拥有省级非遗“火狮子”、“江南小调”,有市级非遗“地花鼓”等,这些都是四合乡的文化瑰宝。为健全传承机制,四合乡党委政府及时出台相关文件,着力促进民间艺术的发展。在演出上,积极参加县级以上各类大型演出,鼓励创作新作品,根据自身情况,不定期在“原味四合”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活动中进行演出,让这些民间艺术为更多人所知。在人才上,制定优秀人才的培养计划。发挥老艺术家的“传帮带”作用。举办青少年兴趣学习班,从小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在管理上,做好各类民间艺术档案、艺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建立数据库,加大宣传力度,曾受中央电视台7套的专访,主动邀请《安徽日报》、宣城电视台、广德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来宣传四合乡的优秀民间文化艺术和传承发展的好经验。

旅游文化富民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四合乡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10万人以上,同时,加快配套餐饮住宿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实现旅游富民。目前,四合乡境内农家乐共有35家,四星级1家,三星级1家,累计床位400余张,最大餐饮接待能力达3000人。据不完全统计,来四合乡旅游的游客数量实现年增长10%左右,旅游产业收入实现年增长20%左右。接下来,四合乡将依托全域旅游发展和特色小镇创建,进一步打造出精品旅游项目,进一步组织、引领、宣传、监管农家乐发展,加大农家乐发展的扶持力度,促进农家乐产业提档升级,引导农家乐向精品化发展。

创建文化敦风

四合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抓手,深入开展“文明市民”、“四合好人”评选等各类乡风文明活动。“四会”组织在全乡6个村全覆盖,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封建迷信、赌博吸毒等不良社会风气。与此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建立完善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老年志愿者花名册和服务活动档案,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大力推动文化惠民工程,既送文化下乡,又让村民自己当主角,将党的政策和优秀传统文化编成小品、“三句半”等乡土艺术形式,用自己的话说自己身边的人和事,让群众更容易接受,以此开展丰富多样的道德讲堂,通过传统文化教育,重塑村民的价值观。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魂,四合乡正是抓住这一关键,凝聚起了乡村的精气神。(许丽丽)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839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