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淮暖新闻 > 正文

【江淮暖新闻】苗素英:弱女子用坚强迎战人生风雨

作者: 来源:中安在线 日期:2019/5/15 9:01:29 人气:276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蒙城县乐土镇李大寨村大张庄有一个人人称道的好媳妇,她叫苗素英。二十年前丈夫因病瘫痪在床,苗素英一个人既要照顾丈夫,又要照顾瘫痪在的孩子,还要操持家务,地里、田里、家里,20年风雨兼程,苗素英不离不弃的大爱,受到当地群众称赞和政府的褒奖。

  丈夫突发重病卧床,儿子成她生活中希望的灯塔

  1981年,22岁的苗素英从辛集乡苗桥庄嫁到乐土镇李大寨村大张庄,和老实巴交的张建明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他们养育了一对儿女,农闲时张建明做瓦工活,苗素英在家带孩子,小日子虽然不富足,却过得平静而快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春天,张建明突然患病,经医生诊断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各大医院都求治过,钱花的不少,但是一向健壮的张建明却再也没有站起来。

苗素英在给卧床20年的丈夫擦洗身子

  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倒下了,那时女儿刚刚13岁,儿子才10岁,苗素英擦干眼泪,默默地承担了家里的一切重担。每天苗素英都要早早起床做饭,收拾家务,然后给丈夫喂饭。由于长期卧床,加上病痛的折磨,张建明的各个关节都严重变形,牙齿大部分脱落,只能吃一些松软的食物,苗素英每顿饭都要专门给他做些可口的饭菜。

  20年时间了,为了防止生褥疮,苗素英按时给他翻身,帮他按摩。天热了,怕他生痱子,一天擦几次澡。天冷了,怕他冻着,用盐水瓶装上开水给他焐。床板硬,怕硌着,就垫上枕头芯子。20年时间,草席换了一张又一张,枕头芯子换了一个又一个,吃喝拉撒,方寸之间,一张软床子,就是张建明的整个世界。屋里从来没有异味,张建明也从来没有得过褥疮。

  孩子上学,丈夫治病,家里的一切收入就靠苗素英种的八亩多地。家里地里,苗素英白天忙的团团转,而晚上,一到半夜,病痛让苗素英的丈夫腿肚子转筋。腿一抽筋,苗素英就得起来给他揉揉捏捏,丈夫的病痛折磨得她整夜都睡不好觉。

  一晃塘前的小杨树已经长到水桶粗了,可是张建明的身体状况却越来越差。树叶落了又长,长了又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忙忙碌碌中苗素英似乎忘了季节的变换,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不停地旋转。晚上睡不好觉,白天还要不停的操劳,天长日久,苗素英患下了严重的头疼病。苦恼的张建明不止一次跟苗素英说,“你给我买药吧,我死了,你不就少伺候我,不就少受罪了吗?”苗素英眼含热泪说:“我哪能下那个狠心去给你买药呢?你活一天我伺候你一天。你死了,我也就没有盼头了。”苗素英怕张建明一个人寂寞,就给他买来廉价的香烟,让他过过瘾,床头放上两本书,实在急了,就给他翻两页读读。

  儿子突患重病 屋漏偏遭连阴雨

  长年累月的操劳让苗素英的身体日渐瘦弱,头发早已花白。由于家庭困难,女儿早早地退学了。儿子张永超在校成绩优异,给苗素英的心头燃起了希望之光。看着日益苍老的母亲,懂事的儿子心疼妈妈。他说“我妈与同龄人相比,干的活最多,头发白的最多,没有一件新衣服。”

苗素英在给瘫痪在床的儿子张永超翻动身体

  让苗素英感到高兴的是,2006年张永超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高中,一家人都期盼着张永超能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走进他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

  然而就在张永超的生命之舟在新的起点扬帆远航的时候,一场巨大的灾难又一次降临到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2007年春天,正在上学的张永超一直高烧不退,到省立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这个消息如五雷轰顶,苗素英的心都碎了。多少次苗素英一个人躲在地里暗自垂泪,她想不明白,为什么靠山山倒,靠墙墙歪。人家大人孩子都长得旺旺的,怎么自己就会这样呢?亲戚邻居看着都伤心难过,可是可怜有什么法子呢,大家都有老有少的。一提到孙子的病情,爷爷(现已去世10年)就泪流满面,他把自己喂的两只羊都给卖了给孙子看病。这些年,为了给张建明治病,外面还欠着几万块钱的帐。这次亲戚朋友又凑了几万块钱,给孩子治病,可是钱很快就花光了,张永超的病却不见好转。因无钱继续治疗,只有从医院回家。巨大的疼痛让张永超坐也不是,睡也不行。张永超说:“身上的疼痛就像蓄谋已久了,疼痛要发了,全身都疼。走路脚着地时,地上本来是平的,踩上去就像踩到了钢钉。活动时特别缓慢,各个关节跟上了锈的铁一样。”

  然而灾难再一次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庭,2008年2月10日早晨,张永超起不了床,后经省级医院治疗,张永超因强直性脊柱和类风湿再也不能站起来。儿子重病倒在床上,苗素英痛在心上,为了儿子、丈夫,苗素英强忍着心痛,用爱挑起这个风雨中欲坠的家。

  离开了熟悉的校园回到家,躺在床上,张永超衣食住行,一举一动都要妈妈照顾,看着终日卧床的父亲,看着为了这个家操碎了心的母亲,看着邻居家的小孩十七八岁都可以为家庭分担忧愁,张永超心灰意冷。一次他对妈妈说,“我来到世上,也不能伺候你,白来世上活一趟,不如死了算了。”儿子的病情让心力交瘁的苗素英几乎崩溃,但是她强忍着精神上的巨大压力,精心照料丈夫和儿子。这些年来,无论生活有多难,从来不在丈夫和儿子面前流泪的苗素英,看到儿子这样,此刻却泪如雨下,她紧紧地握住儿子的手说,“孩子,这些年来妈靠的是你,盼望的还是你,你要是死了,妈可就没有一点点指望了,也没有了盼望。你别难过,有病咱慢慢地治,车到山前必有路,过到什么时候?咱讲什么时候?认命吧,你要是死了,妈还过啥劲呢。”懂事的张永超夜不能寐,他仔细回味妈妈的话,想着母亲这些年来受过的苦,遭到的罪,他暗暗告诉自己,为了妈妈也不能死,张永超的责任还没尽到,不能让妈妈无依无靠,要让妈妈过上好日子,要给妈妈添上一件新衣服。

  在妈妈的鼓励下,张永超又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在身体稍微好些的时候,他就看书练字写日记,把自己的苦恼,对母亲的愧疚,对新生活的向往都向日记倾诉。他在日记中写到:“看到母亲还不到50岁,就满头的白发。想到母亲的劳累,自己又无能为力,非常的痛苦。如果我健康了,母亲就不会那么劳累,无情的岁月和生活的艰辛就不会这么快让我的母亲变得苍老。如果上天赐我一个健康的身体,我将会奉献我现在的一切去爱我的妈妈!”

  众人援手,扶贫路上,人生路上不孤单

  当得知张永超生病的消息后,他的母校葛桥中学的师生们自发的捐款,向这个不幸的家庭伸出了援助之手。当在新疆打工的同村的乡亲得知苗素英一家的遭遇后,也纷纷慷慨解囊,为他们家捐款5000多块钱。在蒙城县文明委的倡导下,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为这个贫苦不幸的家庭捐款捐物。乐土镇200多名镇村干部为张永超捐款近5000元,同时帮助苗素英申请办理了低保,大家都知道孩子的病如果能治好的话,对他的母亲也是一个安慰,对这个苦难的家庭也是一个安慰。

  这些年来,苗素英独自一人肩负家庭的重任,乡里乡亲人人都竖起大母指夸赞她。儿子是她生活的全部希望,而在张建明父子心中,苗素英又是他们家生活的全部希望。在灾难疾病和贫困面前,他们用自己的爱互相抚慰,用自己的心相互温暖。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张永超的病情暂时得到了缓解,也给苗素英的心里带来了希望之光。现在苗素英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早日把张永超的病治好,一家人能过上正常人平静的生活。

  苗素英的困难与不幸,乐土镇党委政府在帮助苗素英申请办理低保的同时,又把苗素英一家纳入扶贫户,镇村干部和扶贫干部经常到苗素英,帮助苗素英收种农田和干家务活,组织医护人员送医送药,根据苗素英的家庭情况,依据国家扶贫政策,采取政府兜底,让这位伟大的女性在人生的路上不孤独。(曹燕春)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866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