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十二艺节 | 28年守候,黄梅戏《邓稼先》以绵绵情致凸显英雄的抉择

作者: 来源:文汇 日期:2019/5/24 16:37:00 人气:14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1.jpg

由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带来的大型原创黄梅戏《邓稼先》将于今明两晚献演上海星舞台。该戏以归国、舍家、攻关、舍母、失友、舍身、永别、无憾等线索,串起新中国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事迹,揭示邓稼先内心高度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荣辱感,弘扬一代科学家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

2.jpg

导演张平表示,邓稼先“在民族最需要的时刻毅然从海外归来,以民族振兴为己任,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科学报国的赤子情怀”至今深深感染主创团队和观众;而通过该剧,希望能“再现那个人类群星辈出的伟大时代,呼唤那永不泯灭、闪耀着崇高之光的中华精神的全面回归!”

3.jpg

26岁,邓稼先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第九天,毅然回到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

34岁,邓稼先舍妻别母,隐姓埋名,投身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理论设计工作。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神州欢腾,举世震惊。那个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年代,从此一去不复返。

4.jpg

整整28年,邓稼先和他的同事们,自己摸索,克难攻坚,为共和国树立起一座丰碑。

整整28年,邓稼先长期遭受大剂量核辐射,归来时,已是满身疮痍,癌症晚期。但他浑然忘记病痛,开始了人生的最后一次攻坚——在病房里为共和国留下一份《核武器发展建议书》。

6.jpg

一面是“为了它就算死也值得”的国之重器,一面是儿女的殷殷期待、妻子的关切焦灼,“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乡远去不得,无日不瞻望。肠深解不得,无夕不思量……”白居易的一首《夜雨》,在戏中被反复吟唱,带出邓稼先一家抉择中的无限眷恋与不舍。科学家也是血肉之躯,几十年坚守西北戈壁,邓稼先夫妇怎么可能没有对彼此的思念?在黄梅戏婉转的唱腔,悠扬的旋律中,邓稼先的牺牲、割舍,妻子许鹿希的痴情、无悔,都是最真挚的家国情怀。

5.jpg

剧中两位主角年龄跨度极大,考验着演员的实力,邓稼先的扮演者刘国平和许鹿希的扮演者吴美莲都是黄梅戏国家一级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们将如何在黄梅戏抒情流畅的唱腔中,表现英雄波澜壮阔的一生,观众拭目以待。

图片来源:演出方供图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914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