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科技局(科协) > 正文

县科技局打造“科学伴成长”科普品牌助力未成年人步入奇妙世界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6/25 18:15:27 人气:159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QQ截图20190628181540.png

为推进全县中小学科学普及教育,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养,广德县科技局着力打造“科学伴成长”科普活动品牌,充分发挥全县科普教育资源优势,联合各中小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较好成效。今年以来,全县各科普平台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活动20余场次,吸引2000余人次参与。

据了解,“科学伴成长”品牌的内容主要是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包括组织学生参观各类科普场馆、流动科普馆进校园、科普实践基地体验教学、科普专家校园讲座、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系列活动,激发孩子们的科技兴趣,营造学科学、爱科学、懂科学的浓厚氛围,让科学伴着成长,培养科技创新事业接班人。

近年来,广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科普教育工作,积极贯彻落实《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不断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建成地震科普馆、社区科普馆、校园气象站、植物科普基地等一批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和科普实践阵地。2018年投入80余万元在实验小学建成县地震科普馆,开馆近一年来接待学生1500余人次现场体验;2019年县科技局联合县气象局、县教体局在新杭中学建成全市唯一一座校园科普气象站,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实地体验和认识气象知识。

QQ截图20190628181546.png

2019年,由科技局承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围绕平台建设,县科技局将科普活动的重点向未成年人倾斜,半年来联合平台配合单位组织实施了系列科普主题活动,受到全县师生的广泛好评。4月份,组织柏垫中学部分师生开展“研究柏垫镇毛竹”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和环保意识;5月21日,结合科技与科普平台启动仪式,组织流洞中学部分学生在菁菁生态园科普基地开展“认识植物”科普实践活动,并将“科普大篷车”开入科普基地和校园,为两所学校的500余名中小学生送去科普大餐;6月13日,邀请安徽师范大学杨如意教授为高湖学校五至八年级的200余名学生作“节能与环保科普讲座”。此外,位于实验小学西校区的县地震科普馆在满足本校学生教学体验活动的基础上,还培养了3名兼职讲解员,拟定计划为全县各中小学校学生开展教学体验活动;各社区科普馆、县气象站等科普阵地也免费对外开放,并不定期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前往参观体验。

这些活动及品牌措施的实施,极大地激发了青少年学生对科技的热爱。在前段时间落幕的2019年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广德县师生共获得了7个奖项。其中,广德县柏垫中学师生申报的《自立自理床》、《柏垫镇毛竹研究》,分别获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二等奖,科技实践项目二等奖。

为了进一步扩大“科学伴成长”科普活动品牌的影响力,下半年,县科技局将在常态化开展活动的基础上,着重充实内容,提供更加多样化的科普宣传与体验活动,加强与县教体局、各中小学校的合作,培养更多对科技感兴趣的青少年。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6998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