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榜样 > 正文

广德县徐宁:“执拗”的电力发明家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7/26 15:35:29 人气:271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走进徐宁的办公室,那整整齐齐的各种仪器设备和一堆堆的文件材料让人印象深刻。“这是我最近正在研究的最新创新项目——绝缘快速通用电缆对接装置。”站在这个小仓库里面,徐宁拿着项目材料说到。这也是他为缩短送电时间、快速恢复供电而探索实践的一个缩影。

   参加工作30年来,徐宁不忘初心、扎根一线,是变电检修的“活地图”和“急先锋”。作为“蓝领创客”,他精益求精,执着创新,带领团队累计为公司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近5亿元。他先后获29项专利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5项)荣获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全省仅4名),省五一劳动奖章,市五一劳动奖章,“江淮工匠标兵”,省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省公司群众性创新奖等荣誉和成果。

耕耘一线 没有止步

  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徐宁一直坚守在检修一线岗位上。每每在检修工作的紧急时刻,总会出现他辛勤为电网健康“体检”的身影,每每遇到“疑难杂症”,他也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动脑筋,解决现场技术难题。正如徐宁的同事所说:“有老徐在,我们心里就觉得很踏实!”这份“踏实”,源于徐宁对工作的精益求精和全心投入。“培养责任心,树立安全意识。”这是徐宁30年来心中始终树立的观念。从普通班员到工作负责人,再到检修班班长,他都走在为电力设备进行安全“体检”的道路上,他经手的设备,从来没有出现过检修调试失误的状况。

   2010年,他在体检中查出患有甲状腺恶性肿瘤。在需要立即手术的情况下,他依然在总结工作经验,记录下自己的工作想法。面对家人的责备,他乐观地说道:“专注地想问题就是我们的止疼药。”而面对繁重的电网建设工作,他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一出院就又重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不断思索 硕果累累

  十几年前,徐宁萌发了总结、思考、创新的想法。“做一个有智慧的人。”依靠着这样的人生信条,徐宁一步步走出了自己的足迹。2009年,他精心探索,经过不断地总结思考,研制出了“35千伏隔离开关操作机构安装装置”,一次性解决了以往人力安装过程中的危险点,极大地提高了安全系数,节省了人力劳力。

  在这些创新项目通过了国家发明专利申请后,徐宁再接再厉。2012年的夏天,在35千伏城郊变电站施工过程中,面对电缆容易被开关柜进线口割破的情况,他带领同事,仅用2天的时间,设计出“高压设备电缆头保护环”,有效保护了电缆不被割裂,避免了环流产生;如今,高压设备电缆头保护环已被应用于多个变电站检修工作中。

  在2016年“6·20”广德全县那场罕见的特大暴雨中,面对金茂公馆地下室配电房已经受淹的局面,他将自己获得国家专利的“快速移动配电一体化装置”应用到现场,发挥出临时变电站的效用,为洪灾现场的电力恢复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赢得了公司和住户的一致赞誉。

身先士卒 勇做领路人

   作为工作负责人,每次作业之前,徐宁都会提前计划,事无巨细;到了现场,他做好表率,不仅能合理地组织协调现场作业,还把安全管控时刻放在心中,严格把好安全关。不论是在万分紧急地抢修现场,还是在恶劣天气中的保电战斗,他都冲锋在前。他是现场的主心骨,只要现场有他的身影,大家都感到特别的踏实。 

  “我带过的徒弟,现在很多都已经当上了班组长。”谈到传帮带,徐宁的音量不高却充满了自豪。作为检修一线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徐宁一直都在努力当好青年员工的好师傅。“把自己的基础打牢,到哪里都不会吃亏。”徐宁的话发自肺腑,也看得出他对企业新生代寄予厚望。

2013年,徐宁工作创新室成立。在这个集思广益的小天地里,徐宁和他的同事及徒弟们充分发挥着各自的创新思维。他总是带领着大家讨论着各种QC课题,从工作中总结出想法,再把想法转化为成果,运用到工作中去,在这样一种良性循环中,营造出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仅2019年以来,“徐宁创新工作室”就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31项。

  在工作之外,对生活充满热爱的徐宁还经常去帮扶困难户,从生活上的问寒问暖,到电力线路的安全检查,他的爱心挥洒在每个角落。他是宣城市优秀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而谈及这些,徐宁说道,面对困难,每个人看到了都会去帮一把。只言片语,却让人难以忘记。

回顾自己的工作经历,徐宁的感悟非常简单: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实用高效。徐宁醉心于职业技能的极致,用传承与创新、专注与钻研、坚守与坚持,为“工匠精神”作出了最美的诠释!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080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