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四合乡 > 正文

五十载相濡以沫 乡贤馆里诉衷肠

作者:刘茜 来源:四合乡 日期:2019/8/7 18:27:37 人气:19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一袭旗袍,一件中山装,他望向她时那深情的眼神,将这时光拉回了50多年前彼此第一次相伴的时刻......当我见到这一幕的时候,脑海里不由地浮现出那句“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这是今天在四合乡乡贤文化馆,摄影师正在为“最美金婚夫妇”们补拍结婚照的画面。

73岁的秦彩玉和丈夫陈兴贵家住四合乡耿村村,二人青梅竹马,自由恋爱,于1967年结婚。没有隆重的仪式,没有昂贵的聘礼,甚至没有过一张结婚照,一张老结婚证见证了几十年的相伴旅程。悠悠52载,夫妇琴瑟和鸣,令人羡慕。她操持家务、教育儿女,贤良淑德,他参军入伍、勤奋儒雅,赚钱养家。日常琐事、柴米油盐并没有冲淡他们对爱情的向往,提起陈兴贵夫妇,村上人都这么说,“感情好,走哪都一起,他骑车载着她,从年轻载到现在”“从没见过他们红过一次脸”。秦奶奶个性骄傲,遇上什么不称心的事儿喜欢抱怨一番,她叽叽喳喳地说,他就笑呵呵地听,眼神里满是疼爱,“当年的条件那么苦,她却心甘情愿嫁给我,才是爱呢!”

恰逢七夕节,前期走访中我们得知陈老夫妇两已至金婚,中堂的相框里照片星罗棋布,却没有一张夫妻俩的合影,我们当即决定,为他们拍一张合影,圆夫妻俩一个婚纱梦!四合乡文明办联合乡宣传办、妇联等部门,决定举办首届“寻找最美金婚夫妇”活动,让绵长坚韧的爱情故事和优良典范的家风广泛传扬。广德红馆婚纱影楼得知后,表示愿意为我们的“金婚夫妇”们免费拍摄。当我们将这个好消息告诉陈老夫妇时,孙子高兴得拍着手说,“太好了,真想看爷爷奶奶‘结婚’的样子’!”秦奶奶一边腼腆地说“多不好意思啊都70多岁的人了”,一边乐的合不拢嘴,开始到屋里去翻出自己的新衣服......

陈老夫妇俩都是党员,他们热心公益事业,所展现给大家的就是模范先锋的形象。秦奶奶还是村里数一数二的“模范代表”,先后获得“最美耿村人”“优秀共产党员”“广德好人”等荣誉称号。作为老年协会会长的她,志愿服务是家常便饭。年过七旬,扛起那面“志愿服务”的大旗时仍旧是无比坚定。村里收缴新农合保险,她挨家挨户地给乡亲们宣传政策,“我一遍一遍讲解,直到他们听懂为止”。良好的家风得到了传承,孙子出息优异,儿媳孝顺善良,儿子在无锡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一家五口其乐融融。

相处有哲学,乡邻皆称道。在古色古香的乡贤馆里,秦彩玉和陈兴贵夫妻俩跟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家风故事。相伴52年光阴,问起陈老时,他骄傲地说,“没吵过架,记不起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她对我很好,每天都很开心”。简单的话语透露出几十载的相知相融。“那时他在青岛当兵,我一个人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条件又艰苦,生活很难,但为了让他安心,我咬咬牙三头六臂也要把这个家看好”,秦彩玉这样说。人生好难,幸而有你。他们将油盐酱醋调和得恰到好处,将生活烹成一席美味佳肴,是我们都羡慕至极的宝贵财富。感情好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家风好是社会文明的力量,陈老夫妇两样都实现了。

结婚56周年的袁永康、江克秀夫妇,也是让人羡慕的一对“金婚夫妇”。袁老带着老伴游遍了大江南北的各个角落,足迹遍布30多个城市,每到一处都拍照留念,整整齐齐地收在相册里,互相陪伴,相知相融。江奶奶说,“生活中免不了磕磕绊绊,但最重要的是要珍惜彼此,互相包容和理解。”

“这些金婚夫妇在经历过许多艰苦的岁月和困难后,仍能不离不弃、相亲相爱,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互相包容和理解,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围观的年轻人说到。

金婚,是一杯岁月的陈酿。在时间的长河中,他们走过酸甜苦辣,走到耄耋相守,用行动向世人传递这世间最美的爱。同一埭头,两小无猜,从谦谦公子到古稀老人,如今青梅枯萎,竹马老去,但他们的情更坚韧,心更相通,他们感动了时光,也立下了榜样。

“五十年风雨相伴,我还欠你一场正式的婚礼,很高兴今天能和我心爱的你拍一张结婚照,弥补这遗憾”。我想爱情最美的模样,不过是满头白发时,仍能紧牵着你的手看残照当窗,看万家灯火。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而我认为最理所当然的“秀恩爱”,便是您在这乡贤馆里诉衷肠。(刘茜)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116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