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东亭乡 > 正文

群众话民生:民生“面” 风筝线

作者:李蓬尧 来源:东亭乡 日期:2019/8/9 17:55:03 人气:10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我叫刘香玲,是东亭乡沙坝村的村民,现在自己经营着一家面点铺,虽然有些辛苦,但心里是甜的。是民生工程,让我们在家门口也可耕耘幸福的生活。

记得每年年初六都是烦闷的一天,因为每年的年初六都是背井离乡的一天。新年的欢喜氛围更加凸显了内心的辛酸,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物质生活,我跟娃他爹一直在外打工,由于工资计件,没有特殊情况都不舍得请假。孩子8岁了,陪他一起过的生日只有周岁那一年,每次离家,孩子的哭喊总是让我头也不敢回地踏上火车。生活本就如此,我们无法腾出搬砖的手来抱孩子。

在外打工那几年,我发现我们服装厂旁边的早点铺子生意很好,一次买包子跟老板攀谈了解,这样一个早点铺子投资不大,容易上手,只要生意好,收入也是比较可观的。家里父母年迈,孩子面临读书的关键时期,继续在外漂泊是否会得不偿失?长期的缺席,是否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这些问题不断拷问着我。那时候起,我心里萌生了回村里开早点铺子的想法。

说来也巧,去年清明前回家,恰逢乡民生办的同志入户宣传走访,他们告诉我说“现在我们县、乡发展势头正盛,有很多就业创业机会,而且我们乡人社所每年都会免费提供农民工技术培训,今年就会推出一期面点培训班,有兴趣的村民都可以报名参加。”“面点培训?这与我的早点铺子梦简直是不谋而合!”我毅然决定留下来参加培训。

乡人社所请了利民培训学校的专业技术人员来给大家培训,课堂上老师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展开教学,不仅为我们讲述了面点基础知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式面点制作配方和方法,还手把手地教我们面团的加工操作、面食成型法、面点装饰以及面食的烹饪技术。因为心里装着梦想,所以我学得特别卖力。一个月下来,面粉在我手中可以变成很多种美食。

说干就干,去年中秋节前,我的早点铺子就在村里开业了。作为我们村里唯一一家早点店,每天早上去厂里做活的村民,上学的孩子络绎不绝,不到9点就能全部卖光。我用我们当地特色小笋秘制的馅儿料,颇受欢迎,乡里很多饭店、农家乐都来跟我下订单。虽然人辛苦点,也比不上外面挣钱多,但孩子的笑容多了,成绩上来了,父母的身体也能兼顾到,这个家总算是有了家的样子。

民生工程的惠民之光真是照进了我们农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现在孩子上学这块的负担也大大减轻了,上学不用交学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还有生活补助,这也是我敢回村创业的有力支撑。

深受其益,我也当起了民生工程“宣传员”。今年我们乡的农民工技术培训推出了育婴班、叉车班,开班之前,我每次跟依然在外务工的娃他爹通电话,都极力劝他回来学叉车。听说,通过培训参加考试,90%的学员都能取得相应的国家职业技能证书,开发区的企业和厂子都抢着要呢。今年,42岁的老公也走进了农民工技术培训的课堂。

月圆了、家暖了、爱满了。民生“面”,风筝线,像面点培训班一样的农民工技术培训,就像一根根风筝的线,紧紧牵引着我们这些在外打拼的农民,带着我们回乡致富奔小康。

(东亭乡沙坝村村民刘香玲口述    李蓬尧整理撰稿)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120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