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淮暖新闻 > 正文

【江淮暖新闻】徐明惠:为百姓解忧的贴心“老娘舅”

作者: 来源:芜湖县文明网 日期:2019/8/15 16:14:31 人气:72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人物简介:徐明惠,1971年出生,是土生土长的芜湖县人。1990年中专毕业后,一直在乡镇参加工作,期间因为对法律的爱好,在省委党校学习,并取得法律专业在职本科学历。2012年起,她开始担任芜湖县司法局湾沚司法所所长兼湾沚镇综治中心副主任、调委会主任,从此与人民调解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多年来,她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一直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投入到人民调解工作中,面对一个个众人看来难啃的“硬骨头”,充分发挥女性的亲和力,耐心劝导、春风化雨,纷纷“化干戈为玉帛”,为全镇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荣获2013-2016年度芜湖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2018年度县级优秀共产党员。

  事迹简介:在百姓心中,她是耐心调解纠纷,关心民忧民难的“徐大姐”,在同事心中,她是工作经验丰富而又平易近人、热情细心的“女前辈”。徐明惠,参加工作28年,担任湾沚镇司法所所长和调委会主任近8年。一路走来,她与群众打成一片,化解矛盾、平息纠纷、和谐邻里、维护稳定,留下了一串串勇于担当的深刻足迹,抒写一幅幅为民服务的温情画卷。

  正文:

  化解矛盾、调解纠纷,再苦再累也要干

  乡镇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机关最基层的组织机构,也是参与基层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成员单位,处在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的第一线。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徐明惠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问题。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是在徐明惠眼中却是"群众身边无小事",有时候为了解决一户家庭的矛盾,徐明惠要来来回回走街串巷、进村入户数十次,苦口婆心的劝解矛盾,耐心细致的宣讲法律,努力做到依法、依理调解好每一起纠纷。常年下来,因为经常性的进社区、进村庄,和群众心连心、话家常,很多熟络的群众和村干部,都亲切的称她为司法所的“徐大姐”。

   

   

  家住湾沚辖区罗保社区的俞大娘与丈夫张大爷因家庭琐事及照顾年迈婆婆生活方面产生矛盾。张大爷因此经常动手打俞大娘,为此俞大娘经常到村委会、派出所反应此事,村委会、派出所从中进行了多次调解,但张大爷始终不改。徐明惠了解此事之后,与镇妇联一道,先后多次找到他们的子女、邻居了解情况,寻找化解矛盾的方法。同时,分别从情理和法律角度对老两口进行了劝说,对张大爷进行了说服教育,从家和万事兴、维护妇女权益的角度,劝导他为了家庭的和谐,改掉脾气,克制自己。又对俞大娘从夫妻风风雨雨走过了那么多年,应当合理的体谅支持角度进行了劝解。同时,对张大爷和俞大娘进行了法律宣传,耐心向他们讲解《婚姻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明确夫妻双方在婚姻关系中的权利和义务,切实维护夫妻双方的合法权益。两人开诚布公的说了自己的想法,张大爷也向俞大娘主动道了歉,表示以后会互相体谅对方,改掉骂人、打人的坏毛病。至此,这对金婚老夫妻的离婚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再急再难也要冲

  湾沚镇是芜湖县城关镇,辖区内人口众多,且常年承担县委县政府的各项重点任务,各类矛盾纠纷多发。既有邻里纠纷、婚姻纠纷、劳务纠纷等常规性纠纷,也有拆迁纠纷、物业纠纷这种重点性纠纷。工作过程中,徐明惠把维护全镇辖区稳定,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和谐湾沚建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作为衡量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标准。特别是,面对很多危难险重的突发性事件,她总是主动担当、冲在一线、干在前面,特别是学习借鉴浙江“枫桥经验”,尽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在一件件“大事”上,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2018年11月,因芜宣机场建设施工不慎,造成辉山村47座坟墓被全部推平。事发第二天,该村一百多人围堵机场公司和建设单位,阻止施工、讨要说法。在得到讯息后,徐明惠马上赶到现场开展调解工作。面对事态不断扩大,很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徐明惠挺身而出,与其他调解人员一道,组成村民调解委员会,面对面在人群中宣讲相关法律和征地拆迁政策,反复做重点人员的稳定工作,使情绪激进的人保持冷静,并逐步劝离相关人员。后来,村民们在调解委员会的组织下,选派代表来到调解会议室,经过徐明惠等人不断的做工作,从上午一直忙到晚上,才逐渐平息了村民心中的怒火,矛盾短时间内得以化解平息。事后为了防止矛盾重新复燃,徐明惠等人陪同村两委逐一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化解了村民的对立思想,消除了矛盾隐患,有效的避免平坟事件恶化,保证了芜宣机场的正常施工。

  提升能力、改进业务,再繁再忙也要学

  人民调解工作,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的矛盾纠纷,想要干好人民调解工作,因此也要掌握繁杂的政策、法律知识,以及一定的工作方法和技巧。多年来,为真正地解民忧、化民难,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她默默付出了许多人无法想象的努力。日常工作她总是干在一线,无论是在严寒的冬日,还是在酷热的盛夏,无论是在城镇社区,还是在乡村小道,无论是在平常工作日,还是在节假日或者晚上休息时间,只要有矛盾纠纷,常常就能看到她的身影。同时,工作之余她也注重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一本调解纠纷案例指导手册常放手边,各种法律、政策书籍常备案头,得了时间她必定要翻一翻、看一看、学一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以来的学习和实践,她从一名原本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为了人民调解工作的业务能手,还荣获过2013-2016年度芜湖市社会治安先进工作者称号。

   

   

  另外,作为镇司法所所长和调委会主任,她积极加强调解组织建设,通过定期开展调解员培训学习,不断提高调解队伍能力和素质。同时,为适应全镇物业管理工作的需要,她多次协调联系,在全县率先建立了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并且,她还积极推动调解工作下沉。为化解拆迁中的引发的各类矛盾,徐明惠推动建立了与相关村居调解联系机制,主动指导、参与拆迁纠纷化解,成功化解了多余起集体性纠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以来,只要群众需要,她都会主动参与调解,她直接参与化解的各类矛盾多达100余起,其中不乏复杂矛盾纠纷,她都能一一化解,因此受到了县司法局和镇党委政府一致肯定。“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共产党员就是要为老百姓做实事,有困难,也不能退缩。”短短数语,既是她对自己多年工作的小结,也是她常年对自身工作的要求。她的努力,不仅有效化解了大量民间矛盾纠纷,更为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女性司法工作者的靓丽风采。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131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