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淮暖新闻 > 正文

【江淮暖新闻】赵桂侠:见义勇为 在火灾中救出九旬老人

作者: 来源:蚌埠文明网 日期:2019/8/22 10:43:59 人气:192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近日,镇江市京口区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上,来自蚌埠市怀远县的赵桂侠受到表彰。两个月前,她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从着火的房子中救出9旬老人。事迹在当地媒体报道后被大家所知,成为当地的“草根英雄”。据了解,赵桂侠十几年前和家人到镇江打工,从事废品收购的工作,她将蚌埠人朴实、善良、热心的传统美德带到他乡,为家乡赢得了荣誉。

  她将老人救出 房屋就倒了

  赵桂侠和家人租住在镇江市京口区谏壁镇,谏壁镇作为江苏古镇,有许多老房子。赵桂侠和家人所租住的房子就是木质结构的老屋,已近百年历史,是前后三进的老宅,赵桂侠住在第一间。火灾发生在6月2日一大早,刚刚起床的赵桂侠突然发现后面的房子冒烟了,正是房东居住的那一间房子。

  “我6点多钟起床,正在喂鸡,就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抬头一看,后面房子正在冒烟,我赶紧跑到后面,火已经烧起来了。”赵桂侠介绍,木头房子见火就着,大火很快就烧到屋顶,而房东的母亲王美君还在屋里休息,老人已经90多岁,且腿脚不便,情况十分危急。于是她立即冲进屋里,只见老人已经醒来,正面对火灾不知所措,在她的搀扶下,很快将老人救了出来,带到安全区域。

  就在老人被救出后不久,房屋就在火海中坍塌了。随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大火被扑灭。随后赶到的人们无不后怕,如果不是赵桂侠及时相救,老人必将葬身火海。

  派出所申报赵桂侠见义勇为事迹

  救人后的赵桂侠,看到大火被扑灭,便和丈夫一起外出收购废品,没有想到当地派出所一个电话,又把他们叫了回来,来到派出所,夫妇俩才恍然大悟。

  原来火灾发生后,房东被民警带到派出所了解情况,一进门房东就说,多亏了收废品的安徽人啊!要不是他们相救,迟几分钟,自己的母亲就被烧死了。民警一听,感觉这件事情不简单,就把赵桂侠夫妇俩喊到派出所核实情况,觉得这就是见义勇为,于是将火灾救人的事迹向上级汇报,随后赵桂侠被评上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称号。

  赵桂侠的房东介绍,火灾的原因经过调查,是由于租客家小孩使用电蚊香引起的,当时自己不在家,95岁的老母亲一个人在屋里休息,如果不是赵桂侠发现,肯定就完了,救母之恩,终生难忘,向他们表示感谢。平时虽然接触不多,但能感觉到赵桂侠是一个热心的人,街坊邻居相处得都很好。

  得到当地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

  7月25日下午,镇江市京口区在当地大市口派出所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奖励大会,赵桂侠和另外14名见义勇为人员一起,接受京口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

  “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在紧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勇闯火灾现场,救出九旬老人,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京口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次受表彰的人员中,有家庭妇女、高校职工,还有国企工人、超市员工,他们都是“草根英雄”。

  赵桂侠的丈夫李传兵说,妻子在他乡得到如此荣誉,并得到1500元奖励,全家人都非常骄傲,在当地小镇上,许多人都向他们表示敬佩。

  将参加“蚌埠好人”的评选

  “我的妈妈十分善良,从小到大都没有打骂过我和姐姐,不论到哪都和人和谐相处,邻里之间十分和睦。”赵桂侠的儿子李宁这样评价自己的母亲。从李宁5岁开始,父母就外出打工,最终来到镇江长期定居下来,成为一名废品收购人员。而李宁高中毕业后也考上了蚌埠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开学就上大三了,如今暑假都在父母身边,帮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从电话得知租的房子发生火灾,当时还比较担心,说挺危险的,要不就重新换个地方住吧!后来才知道妈妈把房东的老母亲从屋里救了出来,为妈妈感到骄傲。”李宁说,当时从网上看到这则新闻,很多同学都为妈妈点赞。

  赵桂侠的老家在怀远县常坟镇建华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德敏介绍,得知赵桂侠在外地见义勇为救人的消息,家乡父老都为之振奋,为她的义举感到骄傲。目前,赵桂侠的事迹已经上报给常坟镇政府,准备参加第四季度“蚌埠好人”评选。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147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