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四合乡 > 正文

小舞台大梦想 乡贤馆里展风采

作者:刘茜 来源:四合乡 日期:2019/9/6 16:50:51 人气:12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耿心月老师1938年出生于四合乡耿村村,是广德花鼓戏团唱的最好的一个,在芜湖表演的时候她受到毛主席的接见,毛主席问‘你姓什么’,她说,‘我姓耿,耳旁有个火的耿’,毛主席说,‘那你火气还真不小呢’。”这是在四合乡乡贤文化馆,小小讲解员曾梓萱正在给慕名而来的游客做讲解。今年7岁的曾梓萱是讲解员队伍里年纪最小的一名,但她声音洪亮,表现沉稳,大方得体,生动地讲述耿心月等优秀乡贤的故事,赢得了游客们的一致称赞。

四合乡“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启动于2019年7月,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特色活动,前期通过招募第一批入选并通过培训的小小讲解员有24名,其中优秀讲解员5名。参加培训的孩子中,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最大的15岁。乡文化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和优秀乡村教师对孩子们进行专业的培训,在这里,他们第一次知道了戏曲元老耿心月、红色英杰刘格非,书法大师曹寿槐......从课堂走入乡贤文化馆,每个孩子都表现得跃跃欲试。经过培训后孩子们都迫不及待地参与到“实战演练”中,主动走到游客面前进行讲解。通过一遍遍地讲解,他们对解说员这一“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因家乡的历史与文化而自信自豪。不仅孩子受益多,对于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社会上都广泛支持,家长们对孩子们的变化感到欣慰:“以前在班里他特别腼腆,不爱说话,没想到现在落落大方,勇敢自信,感觉变了一个人,这样的收获是书本都给不了的”。家住宏霞村乡贤馆附近的熊师傅也说,“能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这样的做法很好,很值得推崇。”

王志钰今年14岁,平时对演讲很感兴趣,小小讲解员队伍成立的时候她第一个报名,暑假期间,她放弃了外出游玩的机会,每天早上一开门就在乡贤馆里反复练习,仔细推敲,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讲解员,并为多位市领导和外地游客成功讲解。不仅如此,传统文化的熏陶、乡贤事迹的引领,让她逐渐领悟了奋斗和奉献的意义。除了参加讲解培训,她还积极主动联系村两委,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论是防台救灾的现场,或是整治河道的现场,或是文艺活动的现场,她小小的身影都非常醒目。村民们连连点赞:“孩子是我们的榜样!”

因暑期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王志钰等四名青少年在新学期开始的升旗仪式上受到了通报表扬。他们的行为为全校师生所知晓,并受到了大家的“点赞”!越来越多的“小小讲解员”想加入他们,为弘扬历史文化精神,传承优秀文化魅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合乡“小小讲解员”活动的成功开展,在丰富孩子们暑期生活的同时,也为乡贤馆解说员培养了后备力量。青少年们通过对家乡非遗民俗、乡贤人物等优秀文化的讲解,更深刻、更全面地了解和推介自己的家乡,抒发爱国情怀,奋发建设家乡,他们活跃的身影、志愿服务的精神正成为四合乡一道亮丽的名片。(刘茜)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172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