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正文

涂存波:街区文明的“领跑人” 小区百姓的“贴心?人”

作者:李新 段勇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日期:2019/9/16 11:10:49 人气:233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街区文明的“领跑人” 小区百姓的“贴心人”

——广德涂存波同志创城侧记

QQ截图20190917111218.png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城市最高荣誉”的浪潮中,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战略任务,纳入整体工作布局,营造了人人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工作者。分管全局文明创建工作的涂存波同志,以创建为民的情怀、坚持不懈的努力、求真务实的作风,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率先垂范,无私奉献,受到单位领导及同事、社区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被誉为街区文明的“领跑人”、小区百姓的“贴心人”。

一个人,一瓶矿泉水,一辆自行车,一部手机,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俯身捡拾烟蒂、清理废弃杂物、劝导交通文明、走访小区住户、解决百姓生活难题、联络各方力量共驻共建,累的汗水湿透衣背,仍然精神饱满、干劲十足。在天寿社区,大家常常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他就是51岁的老党员涂存波同志,现任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分管全局的文明创建工作。

亲力亲为,实践出真知

“涂存波虽然是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可他在文明创建中中总是冲在一线,比我们年轻人还能吃苦。”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人员周主任边说边从手机中找到一张照片,那是涂存波在一座桥底的石头缝里捡拾垃圾时被抓拍的一张照片。巡街的同事和环卫工人,他们大多关注桥上的环境卫生,很少注意到桥下的垃圾,时间久了,这里就成了卫生死角。有一次,涂存波路过此桥时,特意将自行车停下,向桥底下张望,发现有好多垃圾在河滩旁边的石缝中。他顾不上自己的腰椎间盘突出症,马上在自行车框里拿起事先准备好的塑料袋,顺陡坡下到桥下,弯腰捡起一堆烟头、纸屑、塑料盒等垃圾。拧着这些“战利品”爬上桥时,他揉着酸胀的腰部,裤脚已被河水打湿。

还有一次,他在包片的网格里巡查时,发现一位住户的房顶上摆放着各种杂物,不仅影响美观,还存在坠物伤人的安全隐患。他从附近住户家里借来一把梯子爬上房顶,把房顶的盆盆罐罐摆放的整整齐齐,忙活完他已经汗流浃背。

夏日炎炎,正值三伏天,在小区街道巡查的时候,他发现很多电线杆、楼房墙壁等地方存在较多的“牛皮癣”小广告,严重影响市容。在电线杆上贴的纸质小广告,他就拿着小铁铲一张张地铲干净;在楼房墙壁书写的各种小广告,他就亲自拿着刷子拧着油漆桶,一处处地刷白。看不到“牛皮癣”小广告了,他才放了心。

“虽然涂存波同志是我们单位的局领导,可是他在创建中从不摆架子,吃苦在前,严谨负责,心细如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建办吴主任说。

迎检期间,已经忙活了一天的他,刚吃过晚饭,就推着自行车出来了。在他看来,网格就是他的另一个大家庭,要以最美的一面展现给检查人员,就要坚守在包保的小区里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决不能因小失大,拖了广德市文明创建工作的后腿。他沿着小区的道路,一栋楼接着一栋楼巡检,仰望楼顶,看一看是否还存在乱拉电线的现象;探身楼道,瞅一瞅是否堆放杂物;拨开绿化带,瞄一瞄是否有“暗藏”的烟头纸屑……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凡事亲力亲为,在不断实践中积累经验,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严以律己,传播正能量

晚上九点半,单位同事小李的手机铃声响起,电话那头是涂存波在布置工作:“明天早上9点之前,下午3点之前,穿红马甲,戴小红帽,带捡拾钳和垃圾桶,在局一楼大厅集合签到,然后分组在万桂山路巡街,上午下午各两个小时......”他怕单位同事忘记明天的创建活动,就一个接着一个地电话通知到位,确保万无一失。第二天一大早,他也会早早起来,骑上自行车沿着万桂山路先转一圈,及时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虽然清晨的热度还不高,但他早已挥汗如雨、背心也湿透了,一天的工作就是这样开始的......

“涂局长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每到周五下午,他总是第一时间来办公室通知党支部的成员,组织去哪里哪里参加红色星期六党员活动,把自己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会汪大姐介绍说,“他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包括红色星期六志愿者服务、大手牵小手和小手拉大手文明创建、文明交通劝导、走访入户宣传创城知识等多项活动。在各项活动中,他处处身先力行,不遗余力地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通过公益活动宣传文明理念,传播高尚的道德思想,去感染带动社会公众共同为广德市文明创建集聚正能量。”

作为一名党员,他时时处处展示文明形象,注重严以律己,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将文明道德融入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不越一步交通规则红线,在平时的生活开销中拒绝铺张浪费,勤俭节约,绿色出行,以步当车获得同事好友的交口称赞。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严格要求自己,一刻也不敢放松,将满满的正能量传播给他人。

默默奉献,甘为孺子牛

作为一名分管文明创建工作的负责人,他严谨细致地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爱钻研、能吃苦、肯吃亏、不懈怠。由于缺乏科学规范的物业管理,而且又都是老旧小区,小区里存在各种乱停乱放车辆、乱扯乱拉电线、乱丢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为了服务好福林小区、康壮小区和茗桂小区百姓生产生活,他奔波于物业公司、天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业主委员会之间。物业公司不愿花钱修理道路和整治环境卫生,他就不厌其烦的跟物业反映协商解决问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什么好的政策资金项目,他就积极前去交流沟通拿项目;业主委员会有什么揪心事,他就心贴心交流,了解实际情况,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难事。他不懈努力,积极协调解决各方的矛盾,最终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和肯定。现如今,小区里规划的停车位更多了、也更科学了;现如今,小区里斑秃的绿化换上了更漂亮的草坪;现如今,小区里的道路被冲刷得干干净净;现如今,小区楼道里都安装了声光控电灯;现如今,小区里的居民都爱卫生、垃圾不落地......

已经中午十二点一刻,在桃州镇天寿社区上班的陈主任和余主任正好碰到涂存波同志,陈主任说:“涂局长,十二点多了,该去吃午饭了”, “你们先去,我巡完这栋楼,马上就去吃。”简短的言语,不难理解现如今小区变化背后是涂存波同志默默的奉献。

创建之初,天寿社区万桂山路沿街商铺不注重门前环境卫生:修理店的老板将扳子、打气筒、轮胎、工具箱随手摆在人行道上,过往行人必须绕道才能通行;五金机电的老板把铁器、铝合金、钢筋、机械机件等商品堆叠在盲道上,严重影响盲人通行;排挡小吃店的员工直接在门口清洗餐具和食物,洗后的污水直接倾倒在路面上,时间久了,路面都黑黢黢的了,散发着难闻的腥臭味,行人都捂着口鼻通行......开展文明创建后,涂存波带领志愿者们纷纷向个体户老板宣传劝导门前“三包”规定,大多数的门店都能按照规定做到门前干净整洁,但总有个别难缠户。涂存波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做政策解读和文明劝导工作,通过反面教材警示、赠送小礼品奖励、动员红领巾小手牵大手等方式,与商户诚心实意地多途径交流,赢得大家的支持。现如今,沿街商铺门前的脏、乱、差、堵已成过往。

“看到家乡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文明,我打心眼里高兴。付出再多,都是应该的,吃再多苦,也值了!”涂存波感慨道。(李新  段勇)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1876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