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纪委监委 > 正文

【纪检人·手记】守住小节 方可廉洁

作者:梁庭琴 来源:纪委监委 日期:2019/10/17 16:28:10 人气:118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出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统一的革命纪律,是正确处理军内关系、军民关系的基本要求。党在革命战争时期正是依靠这条铁的纪律治党治军,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前不久,我偶然间读到一篇文章《“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永不过时》,颇有感触。记得那是小学四年级的时侯,老师在思想品德课上给我们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果农老邵家梨园的梨子成熟了,老邵象往常一样在园子里巡逻,指望着满园的香梨能卖点钱补贴些家用,恰巧发现村里最爱占人小便宜的余老二摘了他的梨正吃的香。余老二见老邵发现了自己,便腆着脸上前说道:“邵大哥,你家的梨子真好吃!”老邵虽有不悦但又不好明说,回了一句:“好吃是好吃,就是有点皮厚厚的。”一语双关的一句话让余老二颜面扫地!在老百姓的心里,占人小便宜就是老脸皮厚,可见贪得了小利,却灭失了名节,丧失了人格。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普通百姓之间尚且如此,更何况代表党和政府形象的党员干部呢?

还有一件事也令我记忆犹新:那时儿子大概八九岁,我带着他加班到很晚回家,在电瓶车车库地上发现了一只被别人遗失的精美发卡,正想捡起来装进包里,这时儿子跑了过来,且一本正经地对我说:“妈妈,您不能把它捡回家!别人回来会找不到的,你把别人的东西捡回家就等于是在偷别人的东西!”在孩子的心里,随便捡别人的东西就算“偷”!我心里为之一震,顿时感到羞愧不已。连小孩子都懂得的道理,而我这个党培养了十几年的党员干部竟无视它的存在。

眼下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水果丰收季,往年总会有少数干部在农民合作社摘水果不给钱的情况发生。近日,又有传闻某单位一名工作人员到企业检查工作顺便拿了企业给的茶叶。时至今日,此类现象屡有发生,不禁要问,我们一直传承的“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光荣传统去了哪儿?回望我们党和军队中“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鲜活事例,赵桂良因违反群众纪律、拿了群众的东西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摘了群众一个甜西瓜、借用群众一块门铺板就是损害群众利益,多喝了一碗大米粥就是搞腐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密切联系群众、时时处处清廉为民的高尚情操,是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生动写照。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一包烟、两瓶酒、一顿便饭、几斤水果,这些小事不可小觑,因为它损害的是群众利益,破坏的是党与群众的感情,损毁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最终动摇的是党的执政根基。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要坚决惩治腐败,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无论是“蝇式”腐败还是“蚁式”腐败,都要露头就打,决不能让其有繁殖的土壤和生长的空间,各级党组织要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

诱惑愈多,防犯必严。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一尺五”“毛毛细雨湿衣裳,滴滴杯杯败家当”,从好同志到阶下囚,无不是从小便宜、小礼品、小饭局、小意思开始。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而且还要炼就“婆婆嘴”的硬功夫,将纪律和规矩根植于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中。“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党的优良传统,在今天仍然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不仅永不过时,更要“老生常谈”,还要继续将其精神内涵继承和发扬。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249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