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正文

横山国家森林公园喜获“中国森林氧吧”国字号殊荣

作者:方明刚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日期:2019/10/28 17:53:06 人气:197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10月18日,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海之约·森林之旅”为主题的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在江苏省南通市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本届中国森林旅游节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巴拿马、丹麦、古巴、韩国、日本、印度等10多个国家的代表及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新闻媒体代表、群众代表共4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本届旅游节发布了2019第五届“中国森林氧吧”榜单,安徽横山国家森林公园入选该榜单。中国绿色时报社《森林与人类》杂志于2015年发起“寻找中国森林氧吧”生态行动,目前已评出 “中国森林氧吧”203家 ,这些都是优质的森林旅游胜地。

安徽横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苏、浙、皖三省八市交界的安徽省广德市城区西北郊,座落在桃州镇清溪社区, 1994年由原林业部批建而成;是集休闲度假、朝圣谒祖、竹林观光、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国家级城郊休闲型森林公园,是国家3A景区,是城乡居民和周边游客休闲游憩的理想场所;总面积1000公顷,森林覆盖率91%,拥有安徽省唯一的竹类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目前收集保存竹资源种类260多种;是一处以森林景观为主体,以祠山文化、竹文化为主要特色的景区。

本届森林旅游节揭晓的“中国森林氧吧”与往届相比有其显著的特点。首先是关注度极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学会、中国绿色时报社、江苏省人民政府、南通市委市政府以及有关地方政府众多领导亲临现场授牌和接牌,各省代表、国企代表、社团高校、新闻媒体及国际友人到会见证了授牌和接牌,数百人的会议大厅挤得满满当当,座无虚席,真可谓是关注度极高的一届。其次是倍受鼓舞。“森林氧吧”成为中国优质森林旅游地的标志,“寻找中国森林氧吧”生态行动成为中国森林旅游推广的优质品牌。这些“中国森林氧吧”单位无疑都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坚持绿色发展的实践者,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满足人们不断追求高质量绿色文明生活的需求,激发人们走进森林、体验自然的热情,培养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情怀,受到如此高规格的褒奖,无不感到备受鼓舞。

横山国家森林公园荣登“中国森林氧吧”榜单得益于两方面。一是林长制改革持续发力。横国家森林公园作为同时是宣城市、广德市与桃州镇三级林长主抓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在各级林长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横山国家森林公园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立足自身实际,服从服务于市委、市政府“1166”工作部署,围绕全市林业发展中心工作,全面落实林长制改革各项任务,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绿”协同并进,森林质量全面提高,负氧离子浓度大幅增加,真正做到了五强。一强基础。及时做好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修订编制工作,并上报至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于今年2月正式下达批复,进一步明确了森林公园辖区界线范围。今年的6月26日,在公园显耀位置制作安装了一幅大型公益宣传牌,公开宣传新修订的总体规划景点图,想方设法逐步推进新修订的总体规划实施,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完善生态文化设施建设及解说系统的构建。二强森林防火。本着“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原则,建立森林火险预测预报系统、火情瞭望监测系统、防火阻隔系统、林火信息系统、扑火机具装备等,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在森林公园入口处、主要交通游览道路、重点防范地带设置护林消防宣传牌和警示牌,森林防火期加强日常巡逻,落实专人负责。 三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横山国家森林公园曾发生过松材线虫病危害,经过不懈努力,得到有效控制,森林景观得到较好保护。一是本着“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方针和“突出重点、分区治理、属地负责、联防联治”的原则,建立较为完善的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系统,坚持以生物防治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控制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二是通过林相改造,逐步形成针阔混交林,调整群落结构;加强林分抚育管理,改善林内卫生状况,提高林木抵御有害生物的能力。三是强化监测与检疫监管,把好植物检疫关,杜绝林业外来有害物种及不健康种苗进入森林公园,从源头上杜绝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四强监管。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监督作用,实行森林公园目标考核通报和奖惩制度。重要建设工程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必要时举行听证会,依法监管,严禁随意改变林地用途,依法制止和打击非法占用、破坏、开垦林地等违法行为。五强要素保障。首先是加大资金投入。“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业主经营”的原则,合理利用专项资金,同时,积极争取将森林公园建设纳入财政预算,用于公园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其次是组织技术力量针对公园保护与建设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难题开展研究;同时,加强与有关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合作,探索森林旅游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最佳模式,充分发挥森林旅游资源的生态、社会与经济效益,积极参加国内外专业研讨会,通过考察、交流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森林资源保护技术。

二是文明创建扎实推进。围绕广德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紧贴百姓之所需,按照全市各阶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统一部署,既抓自身创建,又抓与桃州镇清溪社区第四网格共驻共建。广泛宣传浓氛围。在森林公园大门入口处制作安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做文明人创文明城”专题宣传小品各1处,全园合理设置大型文明创建宣传牌2个、专题宣传栏20个、落地小宣传牌100个、灯杆宣传牌50个,做到从大门往里任何方向步行200米即能看到5处以上公益宣传广告,沿公园主干道每隔50米有一个小落地宣传牌。入户走访纳意见。主动融入桃州镇清溪社区文明创建的联建共建活动,每周开展入户走访及志愿服务活动两次以上,向市、镇每周上报一次活动开展情况简报,截止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百次,到清溪社区第四网格75户居民入户走访八次以上。治理小区脏乱差。将整个景区和共建网格划分为10个责任小区,每位志愿者负责一个小区,全年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党建群建促创建。紧紧依托党支部、工会等组织形式,抓党建带群建,合力促创建。于2018年初建立横山国家森林公园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结合景区游客的实际需求,专门建立了母婴室和游客服务中心;在进入森林公园主干道两侧新铺设便民条石生态游步道;改建标准化公厕2个,新建能停泊46辆小汽车的标准化停车场1处。2018年省首轮测评结果为“零失分”,今年的省测评成绩也很有希望保持在“零失分”水平。横山国家森林公园,通过文明创建的扎实推进,当下路更畅通了,车有地方停了,公厕干净方便了,遇到困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可找了,还有母婴室、游客服务中心专门为有需要的游客提供服务了,景点景色更加养眼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今的横山国家森林公园,地文、水文、生物、人文和天象资源十分丰富。远望横山国家森林公园如山横卧,故名横山,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敕封她为“天下英灵第一山”,山虽不高,但景色秀丽,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结合、竹文化与祠山文化相融合,城依山、山衬城、水绕园,山、林、水、城浑然一体。“横山远眺”为广德古十景之首,站在横山山巅,极目远眺,但见山峦起伏,林海茫茫;田畴绿满,河渠如带;古塔巍然,新楼错落,无限风光,尽收眼帘。竹资源库、横湖、祠山殿、犀牛望月亭、天梦亭、祠云亭、天语亭交相辉映,煞是好看。由于森林茂密,负氧离子丰富,空气清新。负氧离子浓度全年平均值为2051个/cm3,高峰时可达到18900个/cm3,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清新空气的负氧离子标准浓度为每立方厘米空气中不低于1000—1500个的标准;空气细颗粒物(PM2.5)污染指标在优良区间天数达332天;空气细菌含量低,全年平均值为40个/ cm3;人们走进森林公园,每呼吸一口,都是满满的“空气维生素”,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因此才获得了“中国森林氧吧”这块国字号招牌。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269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