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镇村天地 > 柏垫镇 > 正文

柏垫镇:切实推进河长制建设,形成蓝绿交织水生态

作者:郑世媛 来源:柏垫镇 日期:2019/11/7 15:55:14 人气:125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东汭波吞岸,西桐水见沙。”宋朝诗人喻良能这样描述广德人民的母亲河汭河,柏垫镇作为汭河的源头之一,正是由于水资源的天赋异禀,河水润泽造就了这里绿色发展、秀丽壮美的生态图卷。近年来,柏垫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吹响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号角,不断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全力修复河道生态,努力清除岸上污染,让水点靓集镇,更让水扮美乡村。其中,汭河公园的建成正是该镇“护水、治水、管水”的“河长制”转化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长治”最为直观的体现。

汭河公园地处柏垫街道东侧、汭河西岸,主要区域范围是柏垫社区所辖的小农场、路东、草街3个村民组,全长1.5公里,占地总面积约50亩,2017年7月开始动工。该公园以“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为总体要求,突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建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主题、“全民健身”的健康主题,使河流恢复了生机盎然,改善了镇村整体品味;打造了日常休闲的亲水空间,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扛责上肩,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汭河公园的前身就是一个“天然”的垃圾场,几十年来柏垫街道及汭河沿线的居民已习惯性地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倾倒在河边,有的地方垃圾堆放竟高达五、六米,当地居民、外来商户又交织居住,在河边都有了自己的“领地”,再加上砂场的乱排乱放,河水常年“黄浑不清”,在居民口中就有了“看汭河、不看黄河”的戏谑和无奈。面对“陈年旧账”,柏垫镇牢固树立“上游意识”,落实“上游责任”,强化“上游担当”,采取了一系列探索性、创新性措施,扎实推进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积极推动生活功能与生态融合的转型,完善优化生态及生活空间的布局,并对河堤沿岸进行绿化,在滨河风光带两侧栽植垂柳、红叶石楠及草皮等植被,关闭境内全部砂场,拆除破旧建筑物43处、养殖厂6处,面积达700平方米。形成了清水绿岸、鸟语花香的生态走廊,实现了还河于民、还景于民。

  1. 精准发力,突破“关键核心问题的瓶颈”

    汭河公园的土地来源是项目建设基础和前提必要条件,面对“剪不断、理还乱”的土地权属关系,柏垫镇以发展的思维看问题,以创新的方法解决问题,大胆尝试,去繁从简,很好的发挥了当地村民组的集体优势和主动性,得到了周边村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该公园建设所需的50亩土地由村民组按原来实际所辖统一收回,在村民手中无偿取得,政府“象征性”的拿出7.2万元资金作为给村民组公益事业建设的奖补资金,既节约了公园建设费用,又维护了群众的利益,取得了一举多得的效果。此外,还重点关注水质改善,对水资源进行保护,结合集镇污水处理设备及管网建设工程以及农村生活环境“三大革命”工作,解决雨污分流,减少入河生活污染源,从源头上防治水污染。

  2. 上下联动,凝聚“河长巡河护河的共识”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柏垫镇正在做的是一道不算简单的加减题,在河长制工作中始终做到规划一张图、推进一盘棋、责任一张网,先后出台落实了镇村两级河长制工作方案、六项制度和考核办法,目前各级各类河长共有97人,各级河长累计巡河达到3768余人次,并在青年河长制工作开展上进行了探索,打造了安徽省第一支“河小青”队伍,确保了河长不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此外,柏垫社区还利用党员大会、村组干部例会等平台积极动员引导,结合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员固定活动日、红色星期六等活动载体,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捡拾垃圾、拆除乱搭建、清理杂物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更带动了居民从冷漠观望到主动参与的积极转变。

    河水绕城,江绿如蓝。柏垫镇在永葆母亲河汭河的生机活力中再起航,正用保护修复的生态彩笔,画好一幅生动的山水画。(郑世媛)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286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