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纪委监委 > 正文

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向村级党组织延伸

作者:严文 卢健 来源:纪委监委 日期:2019/11/11 18:44:00 人气:61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如何做好巡察前的准备工作?如何对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进行全面‘大体检’?如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在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前夕,作为村级巡察组组长、安徽省广德市四合乡纪委书记卢健的脑海中不停地闪现出一连串问号。

今年以来,该市市委先后开展了三轮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这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补充,旨在充分发挥巡察的“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

突出政治站位,做好巡察前的准备工作十分重要。对村开展异地交叉式巡察是攻克“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的有益尝试,既有利于破除人情干扰,破解“地域小、人头熟、巡不深、察不透”的监督难题,又有利于打破地域限制和惯性思维,避免思路同化而导致出现监督缺位。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增进学习交流、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对巡察工作有了清晰深刻的认识和思路后,再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精心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尽快熟悉巡察政策和业务知识,及时做好进驻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才能确保巡察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通过抽调不同乡镇的干部,对本乡镇辖区外的村(社区)开展交叉巡察,直面基层,就是要深入老百姓当中,及时发现和推动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我们党赢得民心。”在巡察过程中,巡察干部经常在一起交流心得,并就此形成“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巡察重点”的统一思想认识。

据悉,该市在凸显巡察“利剑”威力上,注重做到“三坚持、三增强”,即坚持分工负责、传导压力,增强巡察工作主动性。将各巡察组划分为若干小组,明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及其成员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坚持每日分析、汇总信息,增强巡察工作协同性。在每天巡察结束前,召开组务会,集体研究讨论重、难、疑点问题;坚持一沉到底、摸清实情,增强巡察工作精准性。走村入户,摸清各村民组位置,以便摆脱人情干扰,在走访和调查过程中获取真实的民情民意,确保精准发现问题。

“巡察发现问题本身就是震慑。我们通过开展交叉巡察,让村(社区)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制度执行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和弱点真实地暴露出来。但是发现问题仅是前提,整改提升才是最终目的。”谈及开展交叉式巡察取得的实际成效,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参与交叉式巡察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还能够‘借他山之石、琢己身之玉’,将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反馈至自己所在乡镇,从而做到未巡先查、未巡先改,实现了巡察成果的有效转化。” (严文 卢健)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2913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