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63-602257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德传媒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之窗 >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正文

优化建房审批管理环境 让城市规划区农民得实惠

作者:朱恒培 来源:自然资源规划局 日期:2019/11/14 10:01:21 人气:224  加入收藏 评论:0  标签: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广德市农民建房的需求也迅猛增长,能不能“盖好房,住大房”已成为农民衡量其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最大关注点。据统计,2016年至今广德市共审批农民危房翻建并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0余份,切实消除了部分农民住房的安全隐患、改善了居住条件,但在工作实践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短板。

分析问题,一是随着家庭人口数量增加和生活水平提高,原址原面积翻建无法满足居住需要,而到中心村申请新建机制尚不畅通,导致农民无法通过申请新宅基地用于建设房屋;二是部分区域农民群众宅基地及住房被纳入“红线”管理,在面对该区域农村D类危房原址翻建审批时,导致危房翻建受规划管制;三是城市规划区面域广、涉及人口多,农民建房自主性、随意性大,很多农民在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不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内容进行建设,扩大、更改位置等情况屡禁不止,批后巡查监管压力逐年增大;四是农民建房施工期短,有些未按规划许可内容建设或者因无法办理许可手续铤而走险的违规翻建住房的一经发现既已成事实,且多为农民唯一住房,违建查处工作压力逐年增大。五是城市规划区内农民建房一直处于“堵”的状态,致使农民日益增长的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与职能部门无法审批的矛盾日益突出,建房难问题负面效应逐渐显现,如群众为房上访现象增多、滋生和蔓延未批擅自占地建房现象、恶化干群关系影响政府权威和形象等。

我们都知道,群众事无小事,群众住房问题更是头等大事。解决县城规划区内农民建房难问题,有利于消释农民多年积淀在心里的重负,腾出更多精力与时间寻求致富门路,我们要久久为功,时刻将百姓的疾苦记在心上,尽最大的力让城市规划区农民在建房审批管理中得实惠。

一是加快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村庄规划是做好农村地区各项建设工作的基础,是各项建设管理工作的基本依据,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建议各乡镇以因地制宜和创新发展的思路开展村庄规划修编工作,科学布局和预留农民集中居住点用地,努力实现村庄建设规划与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之间的无缝对接。

二是加强属地管理,优化审批管理方式及流程。按照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由乡镇政府审核批准。由乡镇政府根据村庄规划结合宅基地管理和改革、土地整治等工作,对农民住房建设依法审批核发乡村规划许可证,这样不仅减少了审批环节,而且加强了属地政府、村集体在村庄建设和发展中的管理权和话语权。

三是加强土地用地指标的管理和使用。在尊重农民意愿并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鼓励乡镇政府和村集体积极稳妥开展闲置宅基地整治,整治出的土地优先用于满足农民新增宅基地需求、村庄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 ,努力改变集体土地“私有化”的现状,让土地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流转起来。依据村庄规划探索农民集中居住点统一规划逐步实施的新型建房模式,即由村“两委”牵头,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配合支持,通过置换、调剂等手段调整出一块土地,统一规划农民建房,让珍贵的土地指标真正用于解决困难农民群众的建房需求。(朱恒培)


本文网址:http://www.gdnews.gov.cn/show.asp?id=72938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扫描访问新闻网微博
扫描关注新闻网微信
更多>>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


版权所有 © 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13238号-1
办公地址:广德县行政服务中心8楼 电话:0563-6817752 传真:0563-6038922 危害信息举报:0563-6038719 主办:中共广德市委宣传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构建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如您因版权等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联系我们。法律顾问:合肥从人律师事务所
网站技术支持:广德世纪万维网络信息有限公司